地市播报

鄠邑区多措并举积极创建第二批省级“六好司法所”

来源:西安市鄠邑区 2021-10-21 15:04

为切实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鄠邑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察督办,加强示范引领和完善制度机制。经过省市、鄠邑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指导,其中鄠邑区司法局玉蝉、涝店、景区司法所被陕西省司法厅评为全省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和“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

鄠邑区司法行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全省司法所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全面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作用,全面开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二、措施得力,扎实推进

(一)全面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鄠邑区司法局把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作为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头等大事,加强与编办等部门对接,加强督导检查,健全机制,把司法局与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以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落实落细。加大日常监督、所长考核任用,杜绝“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等脱节脱管现象。

(二)配齐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辖区面积人口业务等需要,加强与组织部沟通协调,配齐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突出专业化要求,壮大社区矫正力量,注重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执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向基层倾斜,分批对各司法所进行轮训,不断提升司法所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法律专业能力,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干部成长。

(三)健全完善司法所组织机构。会同编制部门全面恢复设立街道司法所,确保司法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留空白和死角。全面加强司法所机构规格建设,全面规范司法所名称、标牌和印章,按照规定统一规范制作,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司法所党员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建好配好司法所基础设施。按照司法部对司法所面积标准,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加强司法所用房建设。统一色调、主体形象、标志牌,科学规划司法所内部功能区域,各项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统一公示上墙,配齐软硬件设施,大力推进司法所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所科技水平和信息化实战能力。

(五)加强落实司法所经费保障。按照财政部门文件要求,将司法所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全额预算到位,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协调区内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司法所工作人员政法津贴。乡镇补贴和职级待遇,激发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六)不断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区司法局不断加强对司法所安置帮教、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普法宣传等业务指导,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积极申请 争取六好司法所全覆盖

下一步,鄠邑区将积极与省市单位对接,通过全面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配齐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健全完善司法所组织机构,建好配好司法所基础设施,加强落实司法所经费保障,不断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努力做到第二批全省“六好司法所”鄠邑区各街道全覆盖。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