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呀

新书推荐:高建群和他的《来自东方的船》

来源:西部网 2020-10-10 13:47

13d3f7142a04d0f7638783f6cf433584.jpg

这是一艘来自东方的船,船上满满地装着东方的智慧……

东方智慧,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中华文明不但对日本、朝鲜半岛产生过重要影响,还对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南亚国家乃至美洲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著名作家高建群最新出版的著作《来自东方的船》,即是中华文明的一种诠释。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文化在长期发展中碰撞、融合,在时间的长河里,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特璀璨的大中华文化。高建群以“东方文化”为题眼,通过对少数民族风俗、历史遗迹,以及历史上中国各朝对外交流,为读者展示了大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一面。

在文化中行走,行走之间窥见文化魅力。高建群被誉为浪漫派文学“最后的骑士”,而在现实生活中他更是个“西部行者”。多年前,他在大西北游走,面对在戈壁中生存的胡杨、红柳,他赞叹它们顽强的生命力;亲历罗布泊后,他对罗布泊水源的枯竭产生思考,对楼兰古城的消失发出追问。当落日的余晖散在西北大地时,他的内心是震撼的,那是大西北所独有的一种沧桑美,他将这种美付诸笔端。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西北望故乡,故乡万里长。在《来自东方的船》这本书中,高建群着意为故乡留了一个牌位,通过“故乡牌位”,他写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抒发他对故乡浓烈的爱。

所有的书写,都通往一个路径,或者说所有的书写都绕不开一个路径,那就是人生的过往、现在和未来。高建群曾有过五年的军旅生涯,那五年里,他和他的战友们——中国的最后一代骑兵,曾有过怎样的故事?关于当下,关于未来,他又有怎样的忧患与期冀?这些,皆以“大地注脚”为名,层层叠叠又自在洒脱地一一道来。

高建群站在欧亚大陆的地理分界线——乌拉尔高高的山顶,他把自己看作是一个世界公民,他把自己站成一棵风景树,挥手向东一指,是亚细亚大陆;挥手向西一指,是欧罗巴大陆。我们的作家在那一刻突然产生一种想法,将自己那几千万字的作品,精选出一些精粹的短章,由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世界史博士田瑾执笔译成英文,将其以中英文对照的文字,献给东方和西方的读者。

这支满载东方智慧的船舶从西安出发。在中国人的叙述语境中,“船”既是一个世俗的概念,又是一个佛教概念。一世难脱三途苦,半生挣得五车书。佛教的大乘,就是指从此岸度到彼岸的一件运载工具,一艘智慧之船,般若之舟。

这一艘《来自东方的船》,我们相信它能驶向更远的地方!

《来自东方的船》由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西安凡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西部法译文化协作,预计将于2020年10月出版发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