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十佳案例发布 西安“做一回唐‘潮’人”上榜

来源:西安晚报 2023-06-01 12:28

d14f62e27bae535a6d81690815ba31e1.jpeg

《长安十二时辰》演出现场 记者 尚洪涛 摄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关于发布2022年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名单的通知》,确定了2022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十佳案例和34个优秀案例。其中,来自西安的《长安十二时辰》——“做一回唐‘潮’人”融媒体创意宣传推广活动入选十佳案例,冰火《长恨歌》——用冰雪“冷资源”舞出文旅融合“热经济”案例获评优秀案例。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深耕唐文化底蕴,开启夜间经济新浪潮,不断激发文化消费热情,提振文旅产业信心,以文旅深度融合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一系列宣传推广作用下,仅2022年度下半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5000万元。从开市至今,全网媒体矩阵粉丝量超700万,累计曝光量突破100亿,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3200万,以超2亿的传播互动总数冲上抖音全国热榜第一,并长期占据抖音人气榜前列,位居本地收藏榜、热销榜双榜第一,成为西安乃至国内现象级的文旅IP,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文旅融合的优秀代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于2022年12月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

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以白居易传世名篇《长恨歌》为蓝本,再现了1300多年前华清宫里发生的唐玄宗与杨玉环的故事。演出17年来成为西安旅游的“金边名片”,赢得无数观众的认可和赞美。为探索北方冬季实景演艺行业的发展新路径,谋求适应当下社会环境的旅游新格局,华清宫在陕旅集团的带领下打破中国北方冬季实景演艺的零突破,积极探索新路径,应变局、开新局,顺势而为,推出冬季版冰火《长恨歌》。并在艺术效果上精益求精,在宣传上抢抓新媒体矩阵,抓住消费新群体,不断营销热点,提升《长恨歌》的全网影响力。2022年12月10日,冬季版冰火《长恨歌》在疫情防控放开后迅速组织开演,打响中国文旅演艺复苏第一枪。2023年春节假期,冰火《长恨歌》接待量再创新高,首次于冬季开启三场模式。常态化演出打破了北方旅游演艺行业在冬季陷入的强制休眠期,变“冷资源”为“热经济”,为陕西文旅事业复苏、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自2023年元旦起,共演出58天,133场,接待30余万人,创收近7000万元,接待量、总营收再创新高,超过2019年暑期旺季时的经营数据,经营收入更是相当于国内成熟演艺一年的总收入。全面实现了旅游经济效益和社会文化效益的双赢。 记者 职茵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