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新区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1-19 10:20

“这两年空气质量明显变好了,昼间蓝天白云,夜间群星闪烁,尤其是冬季变化特别大,出门就是公园,早上出来散散步,舒适得很。”在书画公园晨练的张大妈高兴地说道。这得益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新区始终坚持高标高位推进,狠抓细颗粒物、臭氧协同共治,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优良天数及PM2.5年均浓度实现市考任务双达标。2021年,新区收获280个蓝天,优良率占比76.7%,接近八成,较2016年增加了85天,相当于多了将近3个月的优良天数;PM2.5平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3%,较2016年降幅达到41.9%,平均每年下降8.38%,位居全市前列。省空气质量快报结果显示:新区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3%,排名关中64县(区)第22位,排名提升3位,改善幅度居关中第15位。“十四运会”期间,连续收获90个蓝天,空气质量实现全优良。

从“细处”着手,向“难”处攻坚。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设立青岗岭交通执勤点,交警、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对过境货运车辆开展抛洒遗散执法检查;发改、城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对沿街商户燃煤火炉进行排查清理;推行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序“熔断机制”精准化实施管控;帮扶企业完善环境管理制度、规范污染防治设施运维操作技术、排除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开展生态环境巡查业务培训,加大铜川生态平台应用,让网格员工作有方向、会监管。

科学精准治污,时时紧盯排放。出台“生态环保职责分工”,为形成监管合力提供制度保障;制定印发《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颗粒化清单》等系列文件,不断细化措施;实施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引导企业持证排污,达标排污;成立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新区大队,严厉打击恶意偷排等违法行为;人机结合、巡航监测、网格监管、充分发挥“天天盯、时时盯”作用,落实增湿降温,全力阻断臭氧生成;实施评星定级,落实差异化精准管控,夯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一大批污染防治设施建成投入使用,“绿色内在动力”不断提升,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

今年,新区将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精准服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营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绿色生态环境。(通讯员 刘磊)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