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富平土特产“出海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24-03-28 12:56

春日时节,生机盎然。3月19日,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装运经渭南海关业务人员查检合格的羊奶粉产品。

富平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县,是公认的奶山羊养殖黄金区,被国务院授予“奶山羊之乡”称号。2023年该县出口羊奶粉76.6吨,货值560万元。

“海关业务人员热情细致,每次都会询问我们的生产情况、问题诉求,现场讲政策、提建议,解决出口环节的问题。”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业务人员杨晓成说。

近年来,渭南海关积极向辖区企业宣讲政策,开展实务培训,现场指导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助企享惠、降本增效。

富平县是中国柿子之乡。富平柿饼具有个大、霜白、底亮、质润、味香甜等特点,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2023年富平县柿子种植面积36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65亿元。

渭南海关结合产业特色,前置服务,集中力量助力特色食品扩大出口规模,推广企业备案“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高效备案出口柿饼企业13家,有力有效服务乡村振兴。

渭南海关精心指导企业做好有害生物防控和农业投入品管理,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出口国家法律法规、申报要点。此外,渭南海关对出口柿饼的农药残留、环境污染物等物质开展监测,严控源头质量;开辟出口鲜活易腐农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加快出口验放速度,帮助企业抢占出口先机。

在渭南海关的助力下,2023年富平柿饼出口7.2吨,货值29.4万元,首次打开中国香港、澳大利亚等市场。

“之前由于各种原因,我们的进出口实际业务迟迟没有打开局面。渭南海关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电话调研,摸实情、解难题,帮助我们吃透政策,实现柿饼首次供应香港。”陕西富平大方天玺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志国说。

近年来,渭南海关加强注册备案企业统计分析和跟踪问效,对新注册企业实行“问题清零机制”,安排专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新注册备案企业增强出口能力。

富平中鲁果蔬汁有限公司是富平县政府首批引进的水果综合加工类企业,年生产能力2万吨,有浓缩苹果汁、梨汁等产品。

“优果、大果销售后,剩余的小果销路不畅。公司批量收购小果,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然而,企业加工果汁工艺流程较长,资金回笼不及时,存在资金紧张等难题。”这是富平中鲁果蔬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庆明向前来调研的渭南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李亚荣倒的“苦水”。

针对这一问题,渭南海关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共赴企业,宣讲、落实政银合作稳外贸框架协议政策,协助提交涉及出口额、退税额、海关信用记录等内容的材料,帮助企业开辟融资新渠道,指导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在多种政策的支持下,2023年渭南出口果汁1.1万吨,货值1.2亿元,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为高效服务辖区农食产品“走出去”做大做强,渭南海关深化智慧海关建设,积极推广检验检疫证书自主打印新模式。同时,深化实验室建设,着力在科研综合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下大力气,提升法定检测效率和水平。

“今年,渭南海关将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聚焦一县一特色,深挖渭南特色产品出口潜能,为加快实现渭南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海关力量。”李亚荣说。

记者 陈宏江 通讯员 刘国华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