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评|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来源:陕西日报 2023-06-04 07:38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只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居安思危、着眼当下,做好重要时期、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科学研判,力保不出现重大风险,又知危图安、谋好长远,提升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力保出现风险时看得出、控得住、化得了,才能始终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安全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保障人民利益。当前,正值我省持续降雨天气,各地要关注天气预报,抓住农时,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夏管,确保粮食安全。同时,要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扎实做好监测预警、巡查值守、预案完善、实战演练各项工作,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转移群众,最大程度减少汛期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要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护航。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陕西省暨西安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将广泛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深入推进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隐患和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提升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孙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