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雨林”何以加速生长?——咸阳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的启示

来源:陕西日报 2023-05-19 09:26

ae00f080-bdd8-42b4-a27a-7bc8b8c17a2e.jpg.2

咸阳高新区锐境国际创新中心(5月11日摄)。 记者 刘坤 摄

“得益于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建设,我们这个从校园走出来的科创企业,获得了创投基金的青睐,有望实现科研产品规模化生产。”今年4月,在咸阳高新区锐境国际创新中心举办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杨山举说。

在咸阳,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建设以来,科技成果转化的种子不断落地生根。中国电子西部智谷、装备制造产业园、咸阳高新区—兴平—武功科创走廊等园区迅速崛起,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创新平台、渭河北岸转孵区、咸阳经开区临空智港正加速壮大,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载体。

5月9日,咸阳市科技局局长杨冲锋介绍,2022年,咸阳市转化科技成果1948件,孵化科技企业38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亿元。作为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咸阳市借着科创东风,科技成果转化蔚然成风,科创成果、科创企业、科创产业遍地开花,“创新雨林”加速生长。

筑巢

实验室外的“新家”

从听说秦创原,到成为秦创原的受益者,杨山举和他所带领的科技创业公司,感受到科创环境的不断优化。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车用气浮轴承离心空压机,已经获得多项专利。

投融资对接会上,他的项目获得了投资商陈楠的青睐。

“这个项目好,我们计划投资500万元。”陕西高校科创基金投资合伙企业管理人陈楠说,通过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建设,咸阳市能从高校把更多优质科研项目转化出来,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像杨山举一样,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正经历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蜕变。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为了让更多科创项目在咸阳落地转化,咸阳市制定了多项保障措施,先后出台《关于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及秦创原三年行动计划、政策包等文件。

根据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益,在咸阳市建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大学科技园,将享受最高200万元的奖励;企业引进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最高能获得100万元补助;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咸阳市在省上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20万元奖励……

2022年,咸阳市财政科技投入达到2.91亿元,连续三年翻番增长;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94项,获得支持经费1.1亿元。截至目前,西安高校院所向咸阳市推荐科技成果941项,累计转化校所科技成果168项。

此外,咸阳市还出台了灵活的政策和容错机制,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

据介绍,咸阳市在全力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过程中,实现了小切口大突破,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去年,咸阳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3家,同比增长91%,秦创原建设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引凤

“朋友圈”越来越大

“我们的两项核心技术,可使产品总成本降幅达50%,未来将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博士高俊云面对投资者侃侃而谈。这位“00后”博士,从过去在校园埋头搞科研,到为项目“打Call”,始终从容自信、游刃有余。

2021年11月,高俊云团队的项目从西安交通大学落地咸阳高新区,其团队专注于纳米合金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研发出世界首例完全不互溶合金体系的均匀纳米合金。

“有了平台扶持,项目科研成果转化得以加快实现。”高俊云说。

咸阳市科技局创新驱动科科长任凯国介绍,在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建设过程中,咸阳市聚焦“三项改革”,组建“院士专家领衔制”创新团队,聘请首席科学家,推动校地在技术研发、平台创建、人才引育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共赢发展。

咸阳市主要领导干部带队多次赴高校院所开展校地会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多个高校院所的领导干部和院士团队先后到咸阳市考察28次,推动空天动力陕西重点实验室测试中心、邱爱慈院士“强电磁脉冲检测及防护综合实验室”等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落地。

自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以来,咸阳市聘请35位两院院士、185位高校院所科技工作者担任科技顾问和科技大使,与49个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常态化举办院士论坛活动,推动创新链与16条重点产业链融合发展。

作为咸阳科技大使,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办公室主任李源,助推22个创业团队在咸阳转化项目。

“作为科技大使,我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咸阳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与需求,甄选一批科研成果重点推介,推进优秀成果的孵化转化。”李源说,他感受到咸阳科技成果转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咸阳市市长冷劲松表示,咸阳市要靠前承接“三项改革”成果,紧紧扭住常态化路演“总开关”,主动融入“四个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企业上市挂牌行动,一体推进研发深化、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催化,全力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育林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在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建设的示范带动下,创新的“种子”不断落地生根,科创的“种苗”茁壮成长。

在秦创原咸阳科技企业孵化中心,陕西蓝悦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员彭经辉正手持遥控器调试一辆机器人。这台神似“挖掘机”的大家伙,左右晃动着摆臂。

“它可不简单,有一项特殊的本领——处理核废料。目前,我们已经有产品交付了。”彭经辉说,公司落户秦创原咸阳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后,将这里作为生产基地,抢抓区域发展先机,在技术开发上屡屡取得新成果。

“在我们引进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企业负责人以研发人员和大学教授为主。他们擅长项目研发与技术开发,在经营、政策申报、融资等领域并不擅长,我们可以帮他们做这方面的工作。”秦创原咸阳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副总经理李远说,去年,中心获得了咸阳高新区150万元的奖补。

除了孵化增量,咸阳市还注重对存量的提质增效。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咸阳市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和“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将1000家科技型企业培育任务分解到县、细化到企、落实到人,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

咸阳市为科隆新能源、天成航材、中科启航等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科技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给予重点支持和最优服务,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上市。同时,咸阳市常态化开展“三送一解”活动,走遍全市规上企业,送政策、送资源、送服务、解难题。

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表示,咸阳市把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作为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推动咸阳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突出咸阳区位交通、人居环境、职业教育、创新生态等方面的优势,率先干、勇探索,创一流、作示范,推动先行区建设见效成势,努力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走在前列。

记者 刘坤 通讯员 李桦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