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的“西安年”有滋有味

来源:西安晚报 2023-02-02 08:21

0f73be1f0707ccc8a430a86f640a73ce.jpeg

陕西自然博物馆讲解员在展厅里为小朋友讲解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这回来西安旅游,我们和孩子列了12个要去的博物馆,这几天已经打卡了8家,可以说是马不停蹄‘看到撑’,收获满满!”2月1日,在电视塔下的陕西自然博物馆门前,来自长春的游客王丽娜打趣地说。

今年新春,在博物馆之城西安,千姿百态的博物馆向市民游客敞开大门。不少人“全家总动员”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中过大年”成为西安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在多样的年节公教活动、特别展览中,博物馆中不止有穿越时空的历史气韵,更有满满的科技感、文化味儿和互动性,在“历史+科普+艺术”的全方位呈现中,带市民游客体验多元文化的非凡魅力和古城西安的多彩韵味。

4dfbabe210ad1948c988b865ab4e504b.jpeg

小朋友们和家长在西安博物院乐知学堂体验“福兔”手工制作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科普味

大游客小游客不亦乐乎玩中学

“今年春节博物馆的热度确实超出我们想象,我们馆的参观人数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3.3倍。”陕西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贾先生告诉记者,到自然博物馆参观的市民游客,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孩子群体众多,“也正因此,我们在新春期间,特别推出了10余项共计28场次的自然科普活动,通过陈列展示、科普教育、公益讲解等内容,伴随广大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在新改造的地质万象展厅与神奇秦岭展厅中,通过实景与互动屏幕感受一把大自然的奥妙;再到自然展馆中,化身小小考古学家,加入“恐龙化石开凿活动”大作战;然后去昆虫王国展厅参加《蜜蜂小姐的昆虫王国》的“主题Party”,跟着讲解员叔叔阿姨在游戏中学习昆虫知识——5岁的阳阳在爸爸、姑姑的陪伴下,在陕西自然博物馆里“玩”得不亦乐乎,也把许多知识印在脑海中。“以前以为到博物馆就是参观一下动物标本,没想到这么有乐趣,连我都和孩子一起玩了起来。”阳阳的姑姑翟女士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在正月十五前,多样互动活动还将在陕西自然博物馆持续进行。该馆在今年新春,还结合博物馆教育资源优势,由研究部动物学专家带领科普老师团队,围绕穹幕影片《恐龙:生存的故事》,策划实施了特色科普项目。项目围绕影片中的恐龙演化历程,以观影+探究式活动方式,向市民游客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我们正在探索馆校融合课程项目,这个项目其实也是一个先行小实践,我们希望使原本走出影院就结束的教育过程,扩展为有目的、多层面、连续性的学习过程,让小观众大观众都能更有所获。”项目工作人员表示。

历史味

穿越千年沉浸式体验中国年

作为坐落在古城的“地标性博物馆”,新春期间,陕西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陕历博)的门前,每天一大早都是大排长龙。

“想不想一起进展厅寻找藏着的‘兔子’?”在充满春节喜庆氛围的公教小课堂上,陕历博社会教育部开展的“瑞兔迎春”等主题活动颇受游客欢迎。游客们与教育员、志愿者们共同在博物馆中寻找“滑石兔”等有着兔元素的文物,更通过好玩的动手操作,进行兔子黏土戳戳画、生肖兔衍纸画、汉代吉语装饰画、瓦当拓片制作等体验活动,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博物馆年。

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以文物为载体,西安博物院同样在新春举办了“快乐中华节”“福兔带你观浮屠”“Lucky小兔大闯关”“西博‘蒐宝记’”“唐朝Fashion Show”“唐食get”等多场线下社教活动,活动围绕春节习俗、兔年文化、博物馆中的文物展陈,讲述传统年俗。教育专员和志愿者们带领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开展知识小讲座,进行手工制作和互动游艺。

在“新桃换旧符”的吟诵中,刻一枚属于自己的“桃符”,许下“兔”飞猛进的美好心愿;聆听唐朝服饰历史,在“大唐时尚攻略”的指引下换上“阿郎”“阿娘”的穿搭走入长安坊市;一览兔文物图片展,寻找博物馆中兔子的身影,了解文物与城市、与历史的故事……

文物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内涵,通过藏品展陈、互动体验,让市民游客感受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魅力。“在这里我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历史知识,还发现了很多隐藏的兔文物,知道了小兔子的更多寓意,对兔年的理解更深刻了。”在西安博物院参加完活动的小学生樊语婷开心地说。

文化味

徜徉艺术长廊寻觅“书画宝藏”

凭借独特的博物馆馆体设计和丰富的展览内容,这两年,位于我市长安北路的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也成为流行在“微博”“小红书”等网络分享端的“陕西博物馆必打卡站点”之一,吸引许多文艺青年、文化爱好者寻觅美术领域的“文化宝藏”。

在今年新春期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就用重磅大展《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迎接了来自天南海北的美术爱好者。展览中,跨越半世纪长河、来自全国各地263位艺术家的409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主题美术作品及文献、视频,深度表现和诠释着延安精神,连日来吸引大量艺术爱好者前往观看。展览更吸引了不少特别的参观者——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就在观展后感慨,“400多件难得一见的作品形成了轻松又真诚的展览,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展览也保持了自由但又强烈的整体性,这都很难得。”

在静谧的凝视中,心灵得到沉静与沉淀。当代人在书画美展中整理思绪步入新一年,古人同样认为书画是情感表达的一种重要方式——近日,西安博物院重新开启了“三真六草 镂月裁云——中国古代书画精品陈列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68件(组),主要包括明清时期西安地区的书画作品,兼有少量近现代的优秀作品,既能反映地方特色,也能反映中国书画的源远流长和艺术魅力。院方表示,古代书画题材极广,追求个性,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风格。希望这些古代书画作品,不仅可以让当代观众从艺术角度进行欣赏,获得新春丰盈文化体验,也以笔墨为媒,带众人更深入走进古代社会、文化、宗教、民俗的方方面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