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452亿!光伏产业集群在秦创原总窗口加速成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23-01-19 08:07

1月17日,总投资452亿元的隆基绿能年产100GW单晶硅片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落户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这是隆基绿能在西咸新区投资328亿元基础上,扩大投资的又一重大产业项目,西咸新区已经形成以隆基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集群。

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是目前全球产能最大的光伏生产基地,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合计约1200亿元,带动就业约1.5万人,实现每年发电约1330亿度,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约48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约1亿吨。

据测算,本次签约的项目达产后,连同先前的投资项目,西咸新区将成为隆基绿能在全国范围内最大的生产基地。该项目的落地将促进一大批行业上下游配套生产厂商在西安聚集,使西咸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进一步提升新区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光伏产业是陕西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全省聚力打造的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有分析指出,该项目是省市大力推进光伏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成果,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缩影,也是政企合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标杆示范,成为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泾河新城双碳产业园是西咸新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着力点。该产业园将充分发挥隆基在光伏领域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加快产业链关键环节壮大、产业技术进步,推动光伏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除隆基项目外,总投资25.6亿元的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1亿元的陕煤新能源核心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创普斯磷酸铁锂产业园等上下游重点产业项目,已经在西咸新区聚集发展。

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西咸新区近年来从平台、政策、金融、人才等多领域综合发力,强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而民营企业不断展现出的强劲创新活力和发展韧性,成为西咸新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记者 郑凌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