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锤炼过硬作风——延安加强作风建设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22-10-01 16:30

大整治、服务型执法、即来即办、倒逼整改……一个个关键词见证着延安市作风建设工作的坚实足迹。

清风吹来气象新。近年来,延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敢闯敢拼勇担当,忠诚干净讲奉献,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切实把全市上下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以作风建设的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高质量谋划实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延安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公共资源、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落实措施,召开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我市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结合延安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将省委“四个领域”专项整治细化为机关效能、基层负担、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民生“五个领域”11项具体内容,并配套推进清廉延安建设、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教育培训的实施意见》《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派出4个督查组,形成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纪委监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执纪能力,夯实监督基础是保证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根本。在志丹县,县委、县政府组建了作风建设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在频繁检查和高压严打之下,一些积弊难改的歪风邪气被刹住,一些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被整治。今年以来,志丹县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作风问题59个,责令立行立改33个,立案23人,处分23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将监督落到实处,必须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志丹县纪委监委先后严肃查处了在校教师违规校外有偿补课、法院执行局干警履职不力、公安民警“吃空饷”、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处分23人,其中开除公职6人,责令辞职3人。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延安全体党员干部正以昂扬争志、激发奋进之力、下足实干之功,为实现延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能聚力。

坚持刀刃向内,查准查实突出作风问题

8月11日,延安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召开,围绕提升政治能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守牢安全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5个方面,查摆出18项具体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会后,各级党组织围绕“六个聚焦、六个深入查摆”,认真检视存在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门搞作风建设,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机关效能举报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

9月14日一大早,市民刘静到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办理处,向工作人员咨询业务办理进展情况。

刘静准备新开一家食品公司,经过前期对办证流程的了解,她提前在网上进行资料提交。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对她提交的材料及时审核,10分钟后,工作人员现场对经营证件进行打印,很快就为她办理好了一切。

“十来分钟就办好了,效率很高。”刘静高兴地说。

8月份以来,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延安精神作为自我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想方设法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同时,牢固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为群众提供“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一站式便捷服务,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贯穿到作风建设全过程,以“最多跑一次”为服务宗旨,打通为企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开通了针对群众的“企业开办无纸化”登记模式,申请人通过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平台申报,经窗口审核后,无需再向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无纸化”“零跑腿”“即来即办”。

当前,延安正在谋划开展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结合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各单位共查摆出问题5008个、群众反映问题463个、网络舆情发现问题23个。

边学边查边改,推动整改落实见底见效

今年以来,延安市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好红色资源,举办“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等专题研修班4期,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现场教学、警示教育,开展向“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陈学龙同志学习活动,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运用近年来推行的“问题墙+回音壁”制度,把问题搬上“问题墙”,把整改晒在“回音壁”,动态管理、接受监督、倒逼整改。由市级领导牵头负责5个专项整治,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带动各级落实主体责任、上下联动整改。目前已制定整改措施2565条,正在加紧整改。

在宝塔区桥沟街道,党工委坚持“建与治”结合、“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切实增强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了一支行为规范、作风严谨、服务热情、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促进作风建设取得成效。

桥沟街道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学习阵地作用和红色资源教育引导作用,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每周例会”等载体,通过观看视频、副职领导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点学、研讨学、广泛学,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典型标杆”。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标准,让党员干部谈认识体会、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强化作风意识。

通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桥沟街道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以作风建设成效带动工作实效。街道纪工委不定期对各村(社)、各站所进行明察暗访,落实“周检查、月通报、半年考核”的机制,重点严查“四风”问题;加大对机关干部及社区干部考勤、履职情况的督查力度,坚决杜绝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发生,切实解决工作纪律不严、效能不高的问题,持续释放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

强化结果导向,以高质量发展成效开展作风研判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延安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果断迅速处置黄陵县两轮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9月7日,围绕食品、药品7个方面工作重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无证照生产经营、网络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以酱卤肉、糕点、面皮、鲜面条、桶装饮用水等为重点产品,结合国抽、省抽抽检不合格案件处置工作,检查相关生产企业、小作坊12家,发现并查办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案件4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和卫健委组成四个督导组对全市各县秋季开学工作进行督查,共检查学校食堂820户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743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9份;强化校外托餐机构监管和备案公示,对全市770所供餐学校食堂以及8家集体用餐配送企业进行全面彻底检查、清理,对全市402个校外托餐机构备案登记情况进行了公示;开展以疫情防控及五类药品管控为重点的飞行检查,规范经营和售卖五类药品,要求各零售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五类药品售卖政策;通报了各区县追踪排查率,逐步提高追踪排查效率。全市通过药品综合业务系统已完成日常检查48家次,排查五类药品风险数据98条。自食品药品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6件,办结102件,罚没款39.8万余元。

目前,延安市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1-8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4.4%,非能工业增加值增长7.9%,产业项目、制造业项目、社会资本项目分别增长19.2%、17.6%、14.9%,挂牌服务企业项目467家,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10.3%,城镇新增就业1.22万人。稳妥处置房地产停工、半停工项目和历史遗留问题项目。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6件,安全生产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全部下降,中、省两批交办的933件重复信访事项全部办结,近期梳理交办的22件重点信访积案已办结18件,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