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们服务不收费”陕西咸阳消防员急救被卡住手指老人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2-02-11 08:00

“奶奶,我们出警不收费”!近日,陕西省咸阳市一位老人被戒指卡住手指难以摘下,手指疼痛肿胀,犹豫再三拨打119求助,消防员到场成功将戒指取下后,老人却执意要为救援出警付费。

2月2日晚20点21分,陕西咸阳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秦都区国棉一厂东区一老人戒指卡手急需救助。接警后,人民路消防救援站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咸阳消防救援支队人民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韩佳:“老人左手中指卡了一个金戒指,因为手指划破缝针,导致左手出现肿胀,见到这种情况,我们立即使用剪断钳将戒指取下。”

戒指被取下后,消防员在帮助老人揉搓手指放松时,老人感激地从口袋里掏出钱,想表达谢意。

被求助老人: “那给你们多少钱?”

消防员:“不收费,不收费。”

被救助老人:“给你们点,拿点!”

现场消防员不断推辞,这位老奶奶才将钱收了起来。老人说,戒指取不下来,她没有第一时间报警,直到疼痛难忍,才拨打了119求助。

韩佳:“老人说,过年期间,一是怕麻烦我们,二是她也不知道出警需不需要收费,所以,在处理完后拿钱给我。”

受助后掏出钱来回报,一方面体现了老人的善良,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老人对消防救援工作的不了解。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在全国各地出现的火情救援中,也发生过求助人因为怕收费不敢报警,还有因为怕收费延误救援的情况,甚至还出现过“火警119需要先付费后救火”的谣言。

人民消防为人民。韩佳说,消防出警不收费,千万别因为听信谣言造成救援的延误。当然,也不要谎报警情,以免浪费公共资源。

韩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