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红色印记·渭南】东少梁碉堡

来源:渭南日报 2021-12-08 16:52

东少梁碉堡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东少梁村东南角土崖上,东、南临黄河滩地,西临澽水,北为芝川东塬。1941年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军五十三师驻防芝川,直到抗战胜利。从时间上判断,该碉堡是第五十三师为防御日本侵略者西过黄河而修筑的。

东少梁碉堡由水泥石子浇筑而成,呈较规则六角形,通高2.6米,底径3米,边长1.28米,堡壁厚0.4米,圆锥形顶。北向辟有长方形门,高1.82米,宽0.82米。堡内东、西、南三面墙上设瞭望孔,瞭望孔内侧高0.28米、宽0.36米,外侧高0.4米、宽0.62米,呈喇叭状。瞭望孔下方左右各设一个子弹台。

东少梁碉堡,2011年5月被韩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韩城市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东少梁碉堡为研究抗日战争时期军事分布和防御体系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东少梁碉堡(图片由牛纲拍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