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专家谈丨王嘉: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08-18 10:00

陕西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坚决树牢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上下功夫,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好生态和安全等底线,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从能源大省迈向能源强省,陕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为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进行了有益、有效实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这一郑重承诺,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展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决心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据中国科学院学部介绍,2019年,全球碳排放量为401亿吨二氧化碳,其中86%源自化石燃料利用,14%由土地利用变化产生。这些排放量最终被陆地碳汇吸收31%,被海洋碳汇吸收23%,剩余的46%滞留于大气中。碳中和就是要想办法把原本将会滞留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下来或吸收掉。由此可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其中煤化工等能源化工产业肩负着重要责任。

陕西是能源大省,能源化工既是陕西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陕西省经济社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实现“双碳”目标面临巨大压力。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要通过“减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努力“保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占据和保有在所难免的碳排放空间,继续发挥能源化工产业支柱作用;要紧跟形势发展需要,努力做好“固碳”工作,抵消在所难免的碳排放,实现碳中和。

“减碳”是促进碳达峰、进而实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我国煤炭消费占比约60%,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比重仍然较低。在“双碳”目标下,要严控化石能源总量,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狠抓源头治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电力行业为例,要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陕西一是要进一步加大陕北风能、太阳能和黄河北干流水能,关中地热能、生物质能,陕南汉江水能的开发建设力度,做到应开尽开,同时切实解决好可再生能源送出和消纳问题,配套建设抽水蓄能等储能调峰设施,加快探索新能源发电制氢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路径,杜绝弃风、弃光、弃水现象,大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二是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实施煤电行业“关小上大”,新建煤电项目坚持最高工艺技术标准,加大对现有合规煤电企业技术升级改造,降低能耗水平,力争延长服务周期,在未来全国电力体系中占据更大份额。

“保碳”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占据和保有在所难免的碳排放空间,继续发挥能源化工产业支柱作用。“双碳”目标不是禁止二氧化碳排放,而是一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一边促进二氧化碳吸收,用吸收量抵消排放量。对陕西来讲,这正是机遇所在。一方面,在实现碳达峰前后,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仍将占据主体地位,经济社会发展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需求仍将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受到政策和需求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煤炭价格在短期内保持高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尽管煤炭等化石能源被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但煤炭等化石能源的物质属性是难以替代的,由此产生在所难免的碳排放,谁能争取和占有这个碳排放空间,谁就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为此,陕西应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清醒认识到在今后很长时期内煤炭仍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但从长远看,煤炭等化石能源未来贬值的趋势是明确的,继续扩大煤化工等能源产业规模的发展空间有限,需要尽快转变以“转化”和“延长产业链”为主的传统发展思路,抓住煤炭等能源产品价格高企的历史机遇,加大开发生产和外运外销力度,实现资源向资本的转化积累,为后续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二是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利用陕北地区“三低一高”优质煤炭资源和世界先进技术、开发模式,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占据和保有在所难免的碳排放空间,节省碳排放配额,进行碳排放权交易,从而成为长远发展的动力源泉。

针对在所难免的碳排放,要努力做好“固碳”工作,实现碳中和。除了陆地碳汇吸收、海洋碳汇吸收等自然中和过程,碳固定还需要通过包括生态建设、工程封存、土壤固碳等人为措施予以实现。目前,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实现化石能源大规模低碳化利用的有效技术选择。但二氧化碳封存不仅受地质条件限制,只有具备特定大规模沉积盆地地质条件的地区才能开展,而且使用成本很高。总的来看,这些技术经济性较低,离集群化发展和产业融合的愿景尚有差距。尽管如此,在“保碳”的同时,陕西还要加快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研发应用和产业示范,在抓好锦界电厂碳捕集装置等项目运行示范的同时,进一步有规划地推动新建大型煤化工项目配套建设碳捕集设施,充分利用废弃煤矿井巷储存二氧化碳,加大二氧化碳压裂技术应用,启动建设二氧化碳制化学品示范项目,以碳固定的实际行动争取更大的碳排放空间,支持能源化工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多管齐下和各方面协同努力。我们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胸怀“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顺利实现“双碳”目标,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