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社科】科学认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1-20 17:34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我们党一贯重视对发展阶段和所处历史方位的判断,并据此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据。

正确理解新发展阶段的提出

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科学论断与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一同成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危与机、时与势作了科学阐释。

对历史方位的判断,是基于我国发展现状得出的科学认识,也是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进行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结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拥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迫切需要开拓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指引全党继续谱写“两大奇迹”的新篇章。新发展阶段正回应了时代之问,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

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使命,而其中心任务更是这个阶段的鲜明特征。新发展阶段作为未来3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有着丰富的内涵。从时间上看,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宏伟蓝图。阔步迈向伟大征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善于把握机遇,对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作出一个全新的判断。新发展阶段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这30年,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将来实现更高标准的建设目标夯基固本。

从指导原则上看,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有效的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新发展理念以全新的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了我国经济的活力、韧力、耐力。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之治”的一大成功“密钥”。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增大,经济发展的速度必然会放缓,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厚植经济发展优势,提高我国的经济竞争力。新发展理念突出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这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从路径选择上看,新发展阶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阶段。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一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国际形势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更使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艰难曲折,更需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迫切要求我国将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到扩大内需上来,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创新投资方式,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仍然是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致力于谋求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目标不会变、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张不会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会变。中国的开放有利于国内经济繁荣,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中国永远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意义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党和国家制定政策的根本依据。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指日可待。我国日益走入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希望听到更多中国声音、获取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但是,我国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影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依然大量存在,特别是“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事件成了不得不防范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可因取得成绩而盲目乐观,也不能因遇到挫折就妄自菲薄,要充分认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新发展阶段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不是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其他什么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如果没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如果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立的雄厚基础,那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没有了“根”与“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并在党的十五大对第三步目标进一步具体化,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既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也体现了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针。新发展阶段就是在这样的发展进程中不断形成的,这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要求的一个表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迈向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在积累“量”的优势的基础上壮大“质”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国人民、全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