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省“南北坡双登珠峰”第一人马英:没有比山顶更美的景色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8-11 10:15

原标题:没有比山顶更美的景色——陕西省“南北坡双登珠峰”第一人马英的故事

“今天就要出发啦!”马英用手机记录下了那一刻。

5月20日,42岁的马英和她的队友们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为攀登珠穆朗玛峰做最后的准备。镜头中,珠峰被群山簇拥,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愈发圣洁。

其实,在2018年的时候,马英已经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这一次,她选择从北坡向世界第一高峰发起挑战。

马英的体能很好,即使背着10公斤重的行李,她也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也许,我天生就是爬山的料子!”马英说。自从5年前第一次攀登四姑娘山,对登山这项运动产生了兴趣后,马英便开始了在闲暇之余挑战高峰的征程。6000米、7000米、8000米……她一步一步刷新着自己的最高纪录,也深深地爱上了山顶的风景。

疾病、冻伤、滑坠、落石、冰雪崩、体力透支……尽管近些年攀登珠峰的难度已经有所降低,但在前往这座攀登者心中“圣地”的路上,仍旧不断有人倒下。

第一次攀登珠峰前,马英准备好了遗书,交代好了后事。“真的要去吗?”在机场,丈夫牵住她的手不愿松开,眼泪流个不停。“要去,这是我的梦想。”马英的眼眶也湿了,她轻轻推开了这只手。

这一次,她同样准备好了一切。

旅途的种种艰辛,马英至今历历在目:迷失方向,遭遇风暴……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即便是晴天,呼呼作响的寒风也会凛冽整日。很多个夜晚,马英听着远处雪崩的轰响,迟迟不敢入睡。氧气稀薄的“魔鬼营地”、相对高差数百米的“北坳冰壁”、风大到把人吹得东倒西歪的“大风口”、只能垂直上下的“第二台阶”……虽然之前有过攀登珠峰的经验,但这一次从北坡攀登珠峰的难度仍让她猝不及防。

“其实,最危险的是常见的冰裂缝。”马英说,“有些裂缝深数百米,若是失足坠落下去,就再也找不到了。”心里怕得不行,但所有人还是硬着头皮冲过去。面对不定的天气,多滞留一秒钟便多一分危险。

但在艰辛的旅途中,也多了值得回忆的时刻。一路的美景自不必说,马英还收获了很多友情。在第一次攀登珠峰下撤的途中,她帮助了一位因缺氧倒地的老人。直到今天,老人的家人还经常打电话问候她;在海拔7790米的营地,很久以来只能吃压缩饼干、能量棒等“路餐”的马英有一次随口说了一句想吃肉,休息时,向导大哥便塞给她一个小小的惊喜:一包泡椒凤爪。“终于吃上肉啦!”她还为此发了一条朋友圈。

5月28日8时许,继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之后,马英成功登顶珠峰,成为陕西省“南北坡双登珠峰”第一人。

再一次站在世界最高点,看着脚下连绵的群山,马英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说:“为了这一刻,之前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我眼里,没有比山顶更美的景色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