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追梦身影·西迁往事之长歌向西

来源:陕西卫视 2020-05-31 12:00

1956年 遵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内迁西安

1959年 西安交通大学定名

交大师生响应国家号召

“向科学进军”

迁赴大西北

dffbca8d27c5a0f56cd0bd0c3afb5d0a.png

西安交通大学前党委书记潘季是交大西迁的亲历者,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他将为我们讲述交大西迁的经历。

f553d3a8b56728b58d46d6fff740f166.png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交大师生们将实验装备、图书仪器和档案资料用一列列火车运往西安,西迁队伍可谓是浩浩荡荡。

e1024516231cfccd4d726b0e8f912401.png

迁校六十多年来,40%的毕业生奋斗在西部,他们成为西部工业、高等教育、管理等各个岗位上的骨干。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习总书记表示,希望交通大学的师生继承、发扬“西迁精神”,在西部开发、国家建设当中贡献智慧跟力量。

交大西迁不仅体现了交大师生“工业救国”的使命担当,也彰显了交大师生爱国爱校、顾全大局、明大理、识大体、一心为国、不计得失的国家情怀。

0e32cae61b1d71b5c203e1406fc901ab.png

《追梦身影之我们的西迁故事》以西迁当事人的故事为时间线索,还原当年西迁的历史背景,讲述当年在西迁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