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这3项角逐2019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陕视新闻 2020-04-06 18:42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其中陕西有3项入围,分别是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考古人员在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首次发现早期现代人化石,证明大约10万年前秦岭地区已有人类活动痕迹,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演化自本土古人群假说提供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是目前中国发现最大的史前城址。其中,皇城台是石峁遗址的核心区域,在这里考古人员发现了上百件“神面纹石刻”,它们看上去好像人脸,但又不是人脸,因此考古专家认为它应该是石峁人崇拜的一种神灵。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位于秦始皇陵园外城西侧,墓葬平面呈“中”字形,目前考古人员发现了陶器、铜器、玉器,出土的金骆驼是目前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

出土器物不仅为汉代丝绸之路开通以前,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依据。这座墓葬也为中国古代陵墓制度在秦汉时期的发展演变提供了关键性依据。(赵景辉 陈大威 周煜涵)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