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省要闻

陕西利用分子育种技术育成首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5-08 09:51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利用分子育种技术,选育出陕西首批抗根肿病油菜优异新品种——秦优1R、秦优2R、秦优3R和秦优DK4。

根肿病被称为油菜的“癌症”,是近年来在油菜作物上迅速传播的顽固性土传病害。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借助我省油菜产业体系平台,联合省内外油菜优势研究团队,从生物抗病基因入手,通过分子育种技术,将抗病基因和优异性状基因组进行快速聚合,成功育成一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在我省汉中、安康,以及湖北、安徽、江西等地的试验种植证明,秦优1R、秦优2R、秦优3R和秦优DK4油菜新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宜机械化作业等特点,特别是对我国油菜主要根肿病小种抗性可达到免疫级。

在4月26日召开的陕西省抗根肿病品种观摩会上,我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会同省内外相关专家、种子企业、种植大户代表,齐聚根肿病发生较为严重的汉中市勉县,对抗根肿病新品种试验示范和生产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观摩。在种植示范田里,非抗根肿病品种长势差、大量缺苗、减产严重,抗根肿病品种则苗全势壮、丰收在望。经专家随机抽样调查,非抗病品种的感病株率在87%至100%之间,抗病品种的感病株率仅在2.1%至6.7%之间。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批新品种的成功选育,有效攻克了我省油菜根肿病防控中的关键难题,改变了油菜种业市场抗根肿病品种“缺芯”现状,为促进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记者 张梅 齐卉)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