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庭院经济”精准帮扶助村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22 09:49

一只只奶山羊正在羊舍内悠闲地吃着草料,旁边整齐堆放着一袋袋饲草,主人坐在旁边舒心地看着小羊羔们嬉戏玩耍……4月21日,记者来到阎良区北屯街道秦家村看到,68岁的张学林家其羊舍一角挂着“北屯街道‘庭院经济’精准扶贫”牌子。

“张学林心脏不太好,加之老伴患有糖尿病,儿子张西锋也是糖尿病病人,无法外出务工……”北屯街道扶贫办干部王雅婷说,过去张学林家一直是村里的困难户。“多亏了政府的‘庭院经济’精准帮扶,让我们家有了奔头,过上了好日子。”张学林高兴地说,2017年,阎良区北屯街道党工委发动辖区各党支部筹集资金,先后为他家送去22只奶山羊,帮扶干部又积极联系辖区爱心企业出资帮他家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羊舍……经过这几年的自繁自养,现在他家存栏奶山羊有39只,有了稳定的收入之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与妻子离异后,朱小孟自己带儿子和父母一起生活。”桥东村扶贫联络员陶开印告诉记者,2009年桥东村村民朱小孟遭遇车祸导致智力残疾,家里的顶梁柱“塌了”,朱家的日子一度过得很恓惶。

“前几年街道办干部给我们送来了4只奶山羊,帮扶干部又联系辖区有爱心的非公企业出资3万元为我们盖起了近千平方米的羊舍……”朱小孟的父亲高兴地说,目前他家存栏大小奶山羊有100只,其中70只正处于产奶期,通过卖羊奶和羊羔每年能增收五六万元。接过丈夫的话头,朱小孟的母亲笑说:“口袋有钱,衣食无忧,我们这真是发‘羊财’嘞!”

据了解,在北屯街道通过“庭院经济”模式走上致富道路的不止张学林和朱小孟两家。2017年年初,阎良区北屯街道办就在全体党员干部、各村党支部、各非公企业党支部中,发起了“企业老板先行、党员干部跟进、社会各界合力扶贫攻坚”行动。经过调查摸底、分类梳理、细致分析后,北屯街道制定了《党委统筹、支部主抓、合力攻坚,模块式“庭院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各非公企业纷纷签订认领书,以发展模块式“庭院经济”为抓手,“猪羊鸡树”挂帅,遵循各户意愿,通过修建猪舍、羊圈、鸡棚、栽种果树,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效果。依托“庭院经济”模式帮扶,目前北屯街道辖区内有13户在养、种植方面形成了持续稳定的良性发展态势。(原标题:奶山羊让我们都发了“羊财” “庭院经济”精准帮扶助村民过上好日子)(记者 骆妍 )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