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脱贫故事 “红亮”的好光景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1-15 19:32

51eed9fab25a533d20f66f5b5db968b4.jpeg

周红亮在削面。 记者 刘印摄

记者 刘印 通讯员 夏蓓蓓

1月12日早上8时,周红亮和妻子张芳芳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切菜、和面、揉面……赶在11时之前得备好60份吃食。

“来吃饭的大都是些回头客,一个月下来能挣6000元左右。”到了饭点,客人多起来了,周红亮和张芳芳更忙了。

“快坐,快坐,想吃啥?面够不?不够给你加!”张芳芳热情招呼着。

隔着玻璃橱窗的氤氲水汽,老顾客们对这一幕再熟悉不过:芳芳这头将面扯长,红亮那头把面盘在手上,一阵在铁案板上“梆、梆、梆”的撞击之后,匀称透亮的拉面就好了;红亮这边烧油、炒菜、起锅,芳芳那边早将面捞到碗里,一勺酱料、一撮香菜,再盖上新出锅的炒菜,一碗辣香四溢的麻辣肝拌面就成了。

整个过程,夫妻俩没有过多交流,却处处透着默契。

面好,人好,周红亮的面馆成了富县工业园区里最红火的饭馆。

这样的安稳日子,周红亮以前想都不敢想。

短短4年时间,盖新房、娶媳妇、开面馆,从光景破败的贫困户到生意火爆的店老板,周红亮的生活就像一列加速行驶的“幸福快车”,一路飞驰向前。

接二连三的不幸,曾在周红亮的人生中上演:7岁丧母,17岁丧父,25岁时,妻子撇下3岁的儿子离家出走……在家乡交道便民服务中心立石村村民依靠苹果产业先后发家的时候,周红亮的日子却越过越恓惶。

任由房子烂得不像样,地里荒草一人高,“破罐子破摔”的周红亮,日上三竿还赖在炕上,成了乡亲们口中的“懒汉”。大家止不住地哀叹:“可惜了一个好后生!”

2015年,周红亮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在这一年,周红亮头顶的那片天,慢慢地敞亮了起来。

周红亮至今都记得,第一次见到帮扶干部马礼平时的情景。那一天,初次登门走访的马礼平像走亲戚一样,给他带来了生活用品,还给孩子带了玩具。听说周红亮喜好厨艺,马礼平又忙前忙后地联系培训班、赠送书籍。随后,马礼平还送周红亮去酒店打工……

在马礼平事无巨细的张罗下,沉沦许久的周红亮渐渐打起精神,生活一步步重回正轨。

2017年,周红亮用5万元的小额贷款搭起了移动餐桌帐篷,走村入户,做起了红白喜事的餐饮生意,一年下来收入1万余元。

日子久了,村里人发现,原来的那个周红亮又回来了。

衣服穿戴整齐了,家里收拾干净了,果园里忙活起来了,碰见村里人还热情地打个招呼,更让人高兴的是,马礼平给他介绍了个对象。

2019年4月26日,周红亮结婚了。

“一认识他,我就辞了延安的工作,直接来了。”妻子张芳芳害羞地说,“就是看上红亮身上的奋斗劲儿,跟着他过日子,肯定能过好。”

“今年家里的6亩果园不受灾的话,还能收入3万余元,再加上面馆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7万元不成问题。”周红亮说,“到时候咱也在县城买套房,让媳妇和娃住得舒服些。”

厨房里忙忙碌碌,厨房外门庭若市。

周红亮的生活,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不仅有着满满的人间烟火气,更有红火的当下和明亮的未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