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县长带货”带出的冷思考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5-25 09:54

一场疫情给我们带来诸多问题。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农产品的销售都受到疫情的影响。为了解决群众的“卖难”问题,许多地方的县长纷纷利用网络社交平台,为当地农特产品站台推销,充当广告代言人,从而使“县长带货”成为热搜榜上的新鲜事。

“县长带货”好不好?从许多媒体的报道看,效果确实有,而且很明显。因为他们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某种程度上比明星更具广告效应。因此,许多积压难卖的产品,也都奇迹般地打开了销路,实现了由产品向商品的转化,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惊喜,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许正因如此,“县长带货”便成了争相而为的行动,并演绎为一股风潮,可以点石成金,让所有的“卖难”问题都迎刃而解。

面对这股风潮,记者在想,不管“县长带货”的作用有多大,它毕竟只是打通销售渠道的一种手段而已。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仅靠一种手段想要解决难题,那是不现实的。况且,“县长带货”能否长久坚持下去也是一个问题,会不会热热闹闹一阵子后,又像所有的风潮一样,成为过眼烟云?

所以,要真正解决群众遇到的“卖难”问题,我们不但要学会“带货”,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更重要的是,要立足实际、面对市场、研究问题,找出“卖难”的症结所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卖难”问题不是疫情发生后才出现的新问题。回顾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卖难”问题似乎一直在困扰着我们,昨天是南方的橘子滞销,今天是北方的苹果滞销。凡是种植养殖产业的产品,几乎都经历过“卖难”这个问题。所幸,我们今天有了网络这样的平台,拓宽了传统的销售渠道,使农产品从“卖家门口”转向了“卖全国”和“卖全球”。同时,这也给“县长带货”提供了舞台。

面对这样的转变,“县长带货”不能只满足于代言或者吆喝,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益求精,提高服务意识,不断拓宽服务的渠道,采取更多有效办法,帮助农民群众成熟地面对市场;要积极引导群众面对市场谋划适销对路的新产业,探求市场规律,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力争使每一个产业、每一种产品一走进市场,不用吆喝,不用“带货”,就能吸引购买,就能成为市场上的“紧俏货”。同时,还要进一步帮助群众打通“绿色通道”,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把“最后一公里”的事情做好做完美。

如果“县长带货”不从这样的高度去看待“卖难”问题,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县长带货”最终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权宜之计,长久不了。

卢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