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张新怀:面皮“擀”出新人生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4-07 09:55

dfb6c4c0a84546575143beb58d860c14.jpeg

二月二十二日,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联合多家爱心面皮企业及志愿者,将两千余份面皮发往武汉,送到陕西医护人员手中。

“三秦套餐”寻回家的味道、回坊泡馍叫醒肠胃记忆……我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返回陕西后,陕西乡党拿出家乡美食犒劳他们,宝鸡面皮更是“跻身”许多人最想念的美食榜首。

“前不久,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联合多家爱心面皮企业及志愿者,将2000余份面皮发往了武汉,为陕西医护人员加油。”3月27日,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会长张新怀对记者说。

从扶风县杏林镇董家堡村到宝鸡市,从面皮摊到面皮机器公司,从成立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到成为面皮行业的带头人,张新怀拿到14项面皮机器专利,将宝鸡面皮和面皮机器卖向全球,给世界各地的朋友带去了“陕西特色”和“宝鸡味道”。

面皮里“淘”出金子

面皮要好吃,醋必须出头;人若要有出息,一定要能扛辛酸事。

张新怀是个能扛辛酸事的人。

15岁时,张新怀的父亲患重病去世。父亲生病住院时欠下的账还没还上,全靠这家给一升玉米,那家送一斗高粱,才办了丧事。

升入高中后,张新怀常凑不齐学费,到学期末才勉强交上。住校时,玉米是他的主食,一周只能吃上两顿麦面面条。平日里,他就用烧纸算题写字,这些烧纸还是父亲去世时没有用完的。高考失利后,张新怀开手扶拖拉机拉石头、在西安工地打短工,他一心想着多挣点钱。

1992年起,张新怀在村子收购小麦磨成面粉,送到宝鸡市的馍店、压面铺子。当时,张新怀承诺面粉卖了后付小麦款,乡亲们对他很放心。

原想顺风顺水,没料到却颇费周折——骗子骗去一车面粉,暴雨淋湿一车面粉,连本带利赔了个精光,还欠下两三万元的小麦款。“当年的两三万元,真是要命呢!”张新怀说。

听说张新怀赔了,乡亲们着了急。他们都指望着小麦款给娃娃交学费、为老人看病、给儿子娶媳妇,这可是乡亲们的命根子钱!

日子在身后掀着撵着,让张新怀在村子抬不起头、立不住脚。为了还钱,1993年冬天,张新怀揣着50元钱到宝鸡市斗鸡街道粮站烤饼子。但饼子的质量不过关,又赔了8000多元。张新怀说“当时死的心都有了”。

深冬时节,妻子杨利利携儿带女找到宝鸡来。租住的地方狭小,张新怀只好在地上铺着蛇皮袋和家人勉强住下。除夕夜,人们吃过年夜饭坐在炕头拉家常时,张新怀和妻子还在为数万元的欠账发熬煎。

1994年,张新怀和妻子在斗鸡街道做起面皮生意。每天凌晨两三点,夫妻俩就开始蒸面皮,天刚亮就蹬上三轮车往市场送。那时,几乎一天都没歇,睡个囫囵觉都变成了稀罕事。

张新怀凭卖面皮终于攒了点钱。1995年下半年,他回到村里给乡亲挨家挨户还完了小麦款。这时,夫妻俩才光明正大地回到董家堡村。

农民造出面皮机器

做了几年面皮生意,张新怀却突发奇想要造做面皮的机器。

“啥?你一个农民卖面皮能成,造机器可不是做面皮那么简单!”当张新怀把造机器的想法告诉周围人时,大家并不看好。农民为养家糊口卖面皮,这在市场上一抓一大把。但研发面皮机器,不仅做面皮的人未曾想过,就连机械专家都认为颇有难度。

放着稳赚不赔的面皮生意不做却去“啃硬骨头”,旁人感觉张新怀要做的事不可思议。虽然有点机械知识基础,但研发机器可不是闹着玩的。废铁拉了两三吨,前些年赚的钱都投了进去,几年时间都不见回本。

张新怀坚信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人工做面皮费时费力,效率难以提高,要是能研发出面皮机器,就能节省人力、提高效率,销路也不会有问题。2003年起,张新怀把主要精力放在面皮机器的研发上。

张新怀满怀信心地开始学机械知识,请教工程师,反复试验。结果到了技术攻坚期,一个问题却始终解决不了——面皮发皱。

当时,用来试验的面皮堆成了山,不知该怎么处理。偶然间,他发现面浆进入机器时温度稍低些,出来时温度稍高些,面皮就不会起皱。经过多次调试后,面皮平整地从传输带中下来,已经和人工制作的面皮一模一样。那一刻,夫妻俩喜极而泣。

机器生产的面皮投放市场后,顾客提出了新要求——机器面皮要赶上手工面皮的口感。张新怀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继续提高面皮品质,并将机器面皮和手工面皮混装请顾客品尝,反复听取建议,反复试验调整,直到达到和手工面皮一样的口感。

就这样,面皮机器逐渐走向成熟,从单机到机组再到生产线,最初每小时能做150公斤面皮,后来一台蒸面皮机组每小时能做600公斤面皮,市场价值得以充分体现。2006年,张新怀创办了宝鸡市富方圆食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为面皮机器技术申请了14项专利,其中4项为发明专利。

2007年,张新怀的面皮机器代表宝鸡市在陕西省首届创业博览会中参展。如今,张新怀的面皮机器已走向世界、畅销海外。

在面皮行业书写人生精彩

“我想把面皮产业推上一个新高度,靠面皮行业书写人生精彩。”张新怀说。

一穷二白时,张新怀靠面皮致富,他打心底感激面皮产业。2016年,张新怀组织成立了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并任会长,垫资100余万元保障面皮协会运行。面皮协会建立面皮行业发展规范,制定面皮职业技能考核标准,研究行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

在面皮协会,张新怀组织面皮商家参观名优企业;学习品牌管理和运营新知识;开设电商运营和宣传培训课程;推广本地知名面皮品牌、招商引资。

在张新怀的带领下,面皮协会在社会公益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7月,面皮协会在眉县举办短视频营销农副产品培训活动。掌握了这个技术,果农在田间地头通过短视频把产品卖向全国、全球。

现在,张新怀的经历成了宝鸡市及扶风县干事创业的范例。张新怀说:“干事创业要一鼓作气,要有争先创优的想法。不要当任务去完成,要将事业打造成人生标杆。”

“现在能过上好日子,这是当年的穷日子逼出来的。当时,欠账还没还清,做生意又赔了钱,路越走越窄,日子越过越难。”张新怀回忆,“好在我是一个不愿服输的人,硬是咬着牙就走了过来。”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业,宝鸡市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广西柳州市学习螺蛳粉产业发展经验,并逐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宝鸡面皮产业发展,推进宝鸡面皮“走出去”。作为面皮协会会长,张新怀说:“我会不遗余力助推宝鸡面皮产业发展。”

记者 仵永杰文/图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