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战疫情 促增收|宝鸡金台:战“疫”生产齐推进 脱贫攻坚不掉链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2-28 10:55

“我给村民讲解花椒树剪枝技术,每天上下班要测量4次体温。”日前,宝鸡市金台区金河镇陵辉村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技术员李让换说,“合作社严格把控,我在这里给大家讲解也放心。”陵辉村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目前用工20多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作社精准管理务工人员,堵塞管控漏洞,杜绝人员随意流动,让村民健康有保障,增收有信心。

春节期间,金台区金河镇党委安排部署农业产业园和各村合作社成立防控机构,制定防控方案,准备了口罩、测温仪及消杀物资,对用工需求进行了统计,做好务工人员的摸排登记。他们还坚持以村内招募为主,就近用工为辅的原则,把用工人员早早纳入健康监测范围,保障用工安全,做到用工防控两不误。

“用工期间为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我们严把村口关和用工输入关,对健康情况不清楚的人员,坚决做到隔离14天观察。”在陵辉村,金河镇党委书记张斌对记者说,“为了确保脱贫攻坚不掉链,我们做足了‘功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始与时间赛跑,5个农业产业园和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实现了全面复工。目前,在农业产业园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的有500人左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很有信心。”

为了精准规范管理,做好后勤保障,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金河镇成立了专项督查组,每天开展巡查,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提高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自觉性,督促指导各村做好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等场所和设施设备的消杀防疫。同时,金河镇要求各产业园和合作社合理安排作业,务工人员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务工期间不攀谈,外接业务人员与园内务工人员不接触,产品交接不碰面,有效降低扩散风险,确保育苗、栽种、修剪、采摘、加工等春季农业生产活动正常进行。

截至目前,金河镇已脱贫2147人,实现为贫困群众分红210万元,解决了755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使680户贫困群众有了自己的产业。

记者 刘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