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汪海燕:老皮影 焕新生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3-03 09:59

341d1bd5b44588811d25353673b6a25d.jpeg

图/贺桐 文/王佳祯

皮影和国际知名奢侈品牌碰撞火花,接轨国际,文化“出海”;皮影再遇上“二次元”,让《狐妖小红娘》中的兽耳少女苏苏跃然于皮影之上;皮影也时而充满武侠气概,将游戏《剑侠情缘》中的侠客杨影枫变得十分潇洒……这些和游戏、动漫、奢侈品牌、吉祥物等衍生出的皮影作品,诞生于汪氏皮影第四代传承人——汪海燕的手中。她左手推皮,右手走刀,下刀干净利落,雕工细腻精湛,创作出了一个个精美、精巧、精致的皮影作品。

a94653895c846a277abec631d2a0ce39.jpeg

作为皮影艺术中少见的女性手艺人,汪海燕从小便是个“倔女子”,酷爱与各式各样的皮影和制作工具为伴。“我记忆里最喜欢的玩具就是皮影,因为爸爸是皮影老艺人,我就有别的小朋友没有的‘特权’,可以钻到舞台后面去,一看这些老人又是敲的又是唱的,手里又是舞动的皮影,好玩得很。”

9c4411680be475bef412c2ebc9331f85.jpeg

汪海燕的父亲汪天稳是一位传奇的皮影大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华县皮影戏的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11岁师从李占文老先生,师父的师父是李三喜大师。后来,汪天稳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皮影艺术已超过六十载,被誉为“中国皮影第一刀”。

be6e80c8aa489dfb295953f751ba73df.jpeg

汪海燕说,她从小就多次央求父亲教她制作皮影,“但父亲每次都不依我,毕竟传统观念是传男不传女嘛。”但是小时候的汪海燕“一身反骨”,越不让她学,她越要学。寒暑假和平常放学时,汪海燕总要跟着父亲打打下手,从最基本的磨刀具、磨牛皮,慢慢开始给牛皮上色、画稿、帮忙熨烫装订,但是最精妙的雕刻技艺,父亲却不愿教她。

afd45b1db9b5ba81392b68a68e905271.jpeg

“直到有一天我拿着自己雕的‘杨贵妃’问他觉得这个皮影怎么样,我父亲问谁雕的,我说你先看吧,他说,不错,还可以更深入地给他教一下雕刻。我说是我自己雕的,他当时很惊讶。”汪海燕笑着说。从那之后,父亲就开始正式教授雕工,将汪氏皮影最引以为傲的“推皮走刀”技法事无巨细地传给女儿。

4af3837028196dbbfb54105aa0ca5552.jpeg

“推皮走刀”手法不同于一般的刀法,其为左手推皮,右手拿刀,真正发力的其实是左手,通过控制皮的走向,让刀在皮影上雕刻出精美的纹路,这样,皮影能够雕刻出更细腻的效果。汪氏皮影中最具代表性的雪花纹、万字纹和梅花纹便精细均匀,极其考验手艺人的手上功夫,很难想象这是人工雕刻而非机器制造。

57474d8c0db45f0631376c0433c3803a.jpeg

“当我真正开始学习雕刻皮影,才发现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汪海燕说,为了在转动皮影时,保持稳的同时还要有力度,胳膊上要吊砖块,“我没父亲那么厉害,他最多要吊三块砖,上面还要再压一块。”汪海燕说,这是童子功,是一个漫长艰苦的学习过程。

bdc0d9ff45e3f57b5557143411e2bd51.jpeg

“很多朋友问过我,一个女孩子经常拿刀会不会受伤,其实手艺人就没有不受伤的。”汪海燕在练习技法上从不娇气,也从没说过放弃。后来有一次父亲和汪海燕一起,在电台接受采访,在主持人的询问下,父亲说出了不想传给汪海燕制作皮影的初衷,其实是不想让女儿像他一样辛劳。这才解开了汪海燕心中的误会,也让她理解了父亲的苦心和爱。

c4d15048631872bd119d9037d26ee7e8.jpg

在父亲的带领下,汪海燕在2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始终保有对皮影执着的追求,加上勤学苦练,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特点:刀法洗练;雕镂缜密;造型流畅;敷色明快。她先后创作出了数百组精美的作品,屡获大奖,成为民间艺术展览、世博会、戏曲舞台等的常客,《烂柯山》《穆桂英》《汉宫春晓图》《猴王銮驾》等大型皮影作品被博物馆收藏。

352bd068eccc5055f5c0d8bd8ca58eb5.jpeg

精美的皮影作品,倾注了汪海燕不少心血。华县皮影有24道制作工序,首先要精选厚而坚韧的牛皮,然后进行打磨、摹画、雕刻、着色、熨平、缀合。华县皮影人物大约33厘米,颈、肩、腰、膝、肘等十处有轮盘牵线。因此,皮影的制作耗费时间精力,还很考验耐心,除了一些老一辈的人还热爱皮影,关注皮影,年轻人已大部分不知道皮影是什么。

67f1d24ee88518c5aff98a9878c5f51a.jpeg

“皮影戏始于秦汉,唐朝以后就流传到民间。”汪海燕介绍,经过几千年的沉浮,皮影成为了一项颇受欢迎的民间艺术,但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喜爱皮影的人们渐渐老去。

汪海燕说:“现在演皮影、看皮影的人们都老了,看着这么好的艺术慢慢没落,我心里很难受。”

6a8a27b72df70cb37b64e76e5614498c.jpeg

所幸,汪氏皮影遇到了新的转机,2017年,奢侈品牌爱马仕邀请汪海燕为品牌门店设计橱窗,正是这次与时尚品牌的合作,为汪氏皮影打开了任督二脉。之后,汪氏皮影迅速开展了大量联名合作,国际知名品牌和国内公司、赛事与皮影艺术发生了奇妙的碰撞。

c29292de1ffa160972c734ced118cc18.jpeg

“我希望让皮影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汪海燕说。传统与时尚交融,不仅创造出了蓝脸的腾讯企鹅,还让皮影化的芬迪logo打在了品牌最新发布的时尚单品上,除了将皮影做成小汽车、吉祥物,她还把皮影融入设计包装,丰富了产品内涵。

1c7e1308cd14ee089ce979ec5a6a31b4.jpeg

很快,皮影又遇上了“二次元”。“这个是和《狐妖小红娘》联名制作的‘苏苏’,可爱吧。”指着自己为动漫《狐妖小红娘》制作的皮影作品,汪海燕介绍,“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和年轻人喜爱的动漫作品合作,宣传效果非常好。”

之后,汪海燕还增加了网游的合作,制作了数十款游戏人物,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了皮影艺术。

5d65c2b2920439861fba93b893420e39.jpeg

“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现代年轻人了解皮影,关注皮影,进而爱上皮影,如果我们没能首先进入孩子们的视线,那之后的一切就都是不可能存在的。”

近些年,汪海燕加快了与各类品牌、动漫、游戏的合作,并且也在学校开设课程,为孩子们带去皮影的文化“饕餮盛宴”。

618bcc6b1e819a15d1c927fa08890e2a.jpeg

谈到为什么要坚持做这些,汪海燕说,除了自己对皮影骨子里的喜爱,还因为有一次看到父亲提着装满皮影的大箱子去表演,他的背影稳重又坚定,像一个标杆一样指着汪海燕前进的道路。

汪海燕说:“那一刻我明白了传承人身上肩负的责任,我要接好这个接力棒。未来,我希望皮影能走入千万家,让皮影艺术重新活起来。”

7af50250df00f535d4383377741ee6aa.jpg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