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湿地“护鸟人”:愿候鸟常驻西安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10 10:53

0de140182f7cfbc505d0dd985a16c4d1.jpeg

图文/视频 李媛 贺桐 杜鹏

万鸟朝绿水,欢声动湖面。十一月的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景色宜人。前不久,公园迎来一位“老朋友”——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苍鹭。今年苍鹭首次在这里筑巢繁衍,“落户”安家。记录到这一幕的,正是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李赟。

665596861ddd5b766f47078bf2b99b87.jpg

作为一名人工鸟类监测员,李赟工作时间大多拿着相机穿梭在园区的角角落落。大部分时间,李赟都身着暗色休闲服装,脚蹬一双运动鞋,有鸟儿的地方就能看到她。由于园区内大部分区域是保育区,为了不打扰鸟类的正常栖息,所有的工作需要步行完成,走走停停。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鸟儿的身影,也记录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

f11351e7e8d1dc3918bf4f1932b6b3d2.jpeg

“我觉得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对鸟类的监测,可以反映出我们环境的好坏,这也为我们的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李赟已经与这里的鸟儿成了好朋友。

41039cb360d08dd09b994e7a43e6998d.jpeg

能够从事鸟类监测工作,李赟告诉记者源自于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最早的时候,我只是觉得观鸟可以锻炼身体,毕竟在园区走一圈需要耗费很大体力。”刚开始观测,李赟觉得比较好玩,没想到就是这一次选择,让她爱上了观鸟,成为湿地公园的“观鸟人”。

68099224dce3e870533ff6b2241c6f32.jpeg

“刚开始观鸟的时候比较兴奋,看到鸟儿在树枝上,慌忙跑过去准备在近一点的地方拍照记录,结果就惊动了鸟儿,没拍上。”回忆起刚开始拍摄的情景,李赟觉得有些遗憾。此后,她的办公桌上就多了一些专业的鸟类书籍,“这些知识必须掌握,那段时间我一边恶补这些理论知识,一边请教专家老师们,然后再通过实践比对,慢慢的就越来越熟悉了。”通过对鸟类外型特征、习性、栖息地等的了解,李赟逐渐地适应了这份工作,也对鸟儿充满了喜爱。

3488aef3481076b2f33168a1d734ed1b.jpeg

除了鸟儿,生活中的李赟也开始关注其他物种,昆虫、鱼类也成为她喜欢的对象。如今,李赟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身边的鸟儿,并且说出他们的名字和喜好。“甚至我都觉得视力变好了很多,这可能是工作带给我的快乐。”李赟告诉记者,“每次拍到新的鸟类,或者鸟儿筑巢繁殖,我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虽然手举相机稳稳的,但内心已经雀跃起来。”

d41fb125633797e36a17f30b4b6abd54.jpeg

“公园观测到的一级保护鸟类有黑鹳、中华秋沙鸭等;二级保护鸟类有白琵鹭、红隼、普通鵟、白尾鹞、短耳鸮、红角鸮等。其中还有西安鸟类新纪录中华攀雀、斑文鸟等。每年规模最大的越冬鸟类鸬鹚,数量约5000只,也形成了独特的风景。候鸟在此迁徙停留,部分已经成为湿地公园的留鸟。”对于园区内的鸟儿,李赟如数家珍。

98b8adee8a642ea7634116b18d2ccbea.jpeg

从2015年开始监测,随着湿地公园环境的不断改善,园区内鸟类的种类每年都有增加,每年会新发现三到四种,目前已经监测到130种,鸟类最大观测量达到上万只次。每年的冬天,各种鸟类来到这里过冬,成为西安市民观鸟的好去处。

2516363c6f8105989a4bbd982dfe2d14.jpeg

鸟儿的“光临”,是因为环境的改善。李赟告诉记者,湿地公园内众多的岛屿、水系和植被营造了一个适宜动植物栖息的自然湿地生态系统。目前湿地公园有大小岛屿110余座,水源来自灞河天然河道,有193种、160万平方米植被。

17ea7c86dd23afcdbc820a8d08b32896.jpeg

“湿地公园在建设之初,就保留了原始地貌,并且种植了带有果实的树木,鱼虾类的食物也很丰富,为鸟儿提供了完整的食物链。”李赟介绍,经过多年的培育,湿地公园内的植被已经茂盛,能够为鸟儿提供隐蔽的栖息场所。公园还有保育区,能更好的保护鸟儿,减少人类活动对它们的干扰。

8b630a08844c5b4b28efc755c71c8e58.jpeg

为了让鸟儿有个更好地栖息地,湿地公园内的建筑、道路、设施等从理念、设计到选材和工艺贴近自然,体现湿地自然特色。场馆建设也是如此,科普馆、观鸟塔等标志性建筑设计形象以湿地动植物为参考。初冬时节,行走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内,芦苇幽深、白鹭翩翩,耳畔传来的是各种鸟儿啁啾声,让人短暂远离城市喧嚣,享受大自然的安静。

a30e1af7e66e973f2bafd4d3065ffb71.jpeg

“作为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这几年明显感受到湿地的植被在不断丰富,物种不断增加,生态持续向好,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亲近大自然的生态场所,真正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李赟说。

2bfdd367d61b685028ee8985a5b88479.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