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秦岭深处护水人:用一份苦换来万千百姓的甜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0-09 09:13

6e3a9df76732bc4849bf0ecd06bc2d37.jpeg

图/贺桐 文/郭佳欣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发源于秦岭最高峰太白山的黑河,每年向西安市提供饮用水约3.8亿立方米,供水量占比超过76%。为了守护好这一湾碧水,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以下简称西安市黑河保护总站)的秦岭护水人,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里默默坚守了18年。“我们用一份苦换来万千百姓的甜,再苦也是甜的。”不久前,该站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1a388ec3ea972ed6858317d4e0b681a3.jpeg

西安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使用地下水,随着城市规模扩张,人口快速增长,西安城对新水源的需求也愈加迫切。随着黑河引水工程完工,甜净的黑河水在20多年前进入西安。全长125.8公里的黑河水量充沛,每年向西安市供水4.0亿吨,日供水规模110万吨。作为西安市最重要的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黑河不仅是陪伴西安人民成长的“母亲河”,更是西安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

104146964b719953d9a78637b04d83f8.jpeg

黑河水源地保护区总面积达1481平方公里,区域内涉及6个行政乡镇、43个自然村,流域面积广、支流多,监管任务繁重。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对水质的影响,黑河环保卫士需要不断巡查监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18年来,他们的身影频繁出现在保护区内的大小支流、水库旁。

d01509268c616aaccf41a67b2728745f.jpeg

暴雨过后河水暴涨,且容易产生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情况,此外大量的腐殖质被暴雨冲刷进河道,这往往也会对水质造成影响,因此护水人必须第一时间排查环境风险隐患,掌握灾害损毁情况,及时进行处置。“山里的天气难以预测,见云就是雨,一旦遇上雨天,山体就很容易滑坡,即使雨停了,松动的山体也常常会有落石。”黑河保护总站环境监督科科长马晓峰说,“保护水源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勇往直前。”

b5df62be28bd6ab2961de5b06d4902ae.jpeg

“这工作说简单也简单,就是要耐得住平淡、守得住寂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走相同的路、干相同的事。”今年57岁的毛屯高,在距离总站25公里的陈河分站已经坚守了18年,巡检辖区内的河流及重点风险源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在这条孤独又漫长的巡检路上,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他往往也是第一目击者和报警人。“有一次在日常巡逻时,我恰巧遇到一辆为了躲避大车翻入沟涧的摩托车,赶紧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因为对附近地形熟悉,所以我也参与了救援。”在秦岭深处,他是一名孤独的“护水人”,而长年的工作经验,又让他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安全吹哨人”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黑河人、勇于担当,铸黑河魂、无私奉献”的使命。

3f1737969a36b2a03c122142ae3734b4.jpeg

由于黑河流域地理环境的特殊性,从黑河源头到金盆水库的河道长度超过100公里,在这100多公里的流域内,设置了三个分站,最远的厚畛子分站距离总站82公里,这段山路开车就需要三四个小时,“夏天巡查时,要带着木棍赶蛇,到了夜晚,野猪、羚牛等野生动物,也经常来院里‘做客’。”在厚畛子分站站长张喜平看来,这里就像是一座孤岛,除了生活不便,危险也无处不在,手电筒、木棍等装备在日常巡查中必不可少。

61fa12338d9a0ff1026ed585aaecbf84.jpeg

初秋时节,黑河水库风光旖旎,景色迷人。在国家颁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参与评价的106项指标中,黑河水源地水质常年优于Ⅱ类标准,达标率100%。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站长王宏启介绍,进入“十四五”时期,黑河水源地主要污染物浓度年均值较“十三五”期间又有明显下降,黑河水域内COD下降18.03%,高锰酸盐指数下降11.48%,氨氮下降44.55%,总氮下降20.64%……

2f5af3bc9129e8bca10624b4e1c5cc6c.jpeg

这些亮眼的成绩,得益于黑河环保人对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制定的一系列新措施、引进的一系列新设备。实时水质监控设备、无人自动采样监测船、流量流速计、快检试剂包……一件件高科技设备让水质监测时间缩短再缩短,让黑河环保人的应急处理能力不断增强。此外,在库区、库尾、源头建有4处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引进无人自动采样监测船,“人防+技防”双举并施,实现全流域范围内的监测。

61b4e5f8a51b8a6239e9eebe5e58b364.jpg

“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迎朝霞、送星辰。”一年四季,张召宏和水质监测科的同事们,总是背着仪器,拿着专业工具,徒步在山间河边追溯每条支流的源头,研究水流生态变化。“我们每个月都要对汇流池、保护区内大小支流的水质进行检测。”据了解,水质监测科年均分析水质数据2000余条,在黑河饮用水水体特征指标、藻毒素产生分布研究等方面形成了多项研究成果。

2532e2f86454292d35894aca9b96b929.jpeg

奉献的脚步不会停止,黑河环保卫士还不断加强水质科研攻关,依托多种高技术监测手段,形成了全时段、全流域覆盖的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在保护区重点区域实施围网封闭管理,在黑河主河道等重点地段设立了警示标志,架设了25个远红外高速低照度无线传输云台摄像机,13个语音播报系统,全天候开展移动风险源检查和常态化环境宣传教育,将人为因素造成的水源污染隐患消除至最低。

d3837e8541026bb8842e7b8d1455c75b.jpeg

为了争取更多力量参与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还牵头建立起职能部门、各级政府、驻地企事业单位等多方联动的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红色联盟”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巡查。“环境保护是每个单位的责任,所以我们也号召大家一起,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王宏启说。

636ac1455afe89e20f4b12426636ec98.jpg

秦岭护水人的工作看似寻常,但背后的艰辛却不为人知,短短的一趟监测下来,张召宏的背后早已被汗水浸透,只有做好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才能让一汪清水润民惠民。“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秦岭山水间每一个忙碌的身影,都是黑河守护者赤诚初心的写照,也是西安生态环保人朴实而坚韧、前进不退缩守护碧水蓝天的缩影。

87938d5e094ada247b781423340b4e3c.jpg

18年来,“护水人”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巍巍秦岭的山水之间,用热爱和奉献诠释了环保人的职责和使命,用初心和坚守描绘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铁军精神底色,用实际行动为西安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保驾护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升,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e3c596bffbcc914b8c0c89e1e5c9da05.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