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

世相丨萌萌嗅探犬助力十四运会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9-23 16:31

91b76b02f7e772716ef5c799fb49c3f6.jpeg

图/贺桐 文/苏静萌 视频/宋洋

警犬、搜救犬、缉毒犬也许你都知道。又萌又飒的燃气嗅探犬,你听说过吗?其实嗅探犬也是工作犬的一种,日常工作是辅助燃气巡线员勘察天然气管线是否存在漏气现象。近日,西安秦华天然气聘请“明星员工”——“淘淘”与“多比”,最强“编外巡查员”为十四运会天然气保障工作再添一重保险。

8bd80fc465b27c3594ddb9d444964451.jpeg

“淘淘趴在调压箱上,不断顶鼻,这里应该有燃气泄露的情况。”嗅探犬训导员罗飞牵着嗅探犬来到锦江国际酒店进行燃气检测,园内的一处户外立管吸引了“淘淘”的注意,一起同行的检测员立马拿出检测仪器检测,“报告,户外发现轻微燃气泄漏,调压器压力表的丝扣接口处出现微漏。”检测员急忙与抢修人员展开工作。

7e379c0f416222fd2ee4f8ce86dfb9de.jpeg

不管是排除天然气泄漏,还是寻找漏点,淘淘从来没有掉过链子。仅仅几分钟时间,“淘淘”便准确无误的完成了工作。“它的嗅觉非常灵敏,几米远的距离,就可以闻到气味。”罗飞说,由于无色无味的天然气中加有四氢噻吩,作为燃气嗅探犬,“淘淘”能够迅速捕捉到四氢噻吩的味道,从而找到燃气管道的漏点。

ab2813d9fa4f193faded7152bc7547be.jpeg

完成工作的“淘淘”得到了最喜爱的奖励,是一颗玩具球,叼着玩具球的“淘淘”在户外30多度下喘着粗气,安静等待着抢修人员维修完成。罗飞说,每天“淘淘”都会巡查2—3公里,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淘淘”与“多比”会轮流工作,保证两只嗅探犬的健康。

ad442a2b71c8abd7cbb21ead914cc24c.jpeg

短短几分钟后,罗飞把球收回,“淘淘”立马进入工作状态,在牵引下的“淘淘”不停的寻找、嗅闻,检测团队始终紧跟“淘淘”的节奏。罗飞说,“淘淘”不同于别的狗,不贪吃也不贪玩,小小得玩具球就是它最喜欢的宝贝,只有嘴里噙着球的时候,“淘淘”才会安静等待,不去嗅闻。

5b82a4d169875ae50f1e2bfae06d93ef.jpeg

“淘淘”属于比利时马犬品种,嗅觉是人的100万倍,从而经常被选作工作犬。罗飞说,“淘淘”已经2岁半了,从3个月时,就开始接受训练。在经过至少一年的训练后,还要通过考核、淘汰、实习,最终才能进入实战工作。目前,“淘淘”已经上岗1年多,排查隐患的准确率达到99%。

26ce8ab64d358814a517efb2e0c0c8d3.jpeg

罗飞已经是一位训犬10余年的资深训犬师了,从刚开始的家庭犬训练到现如今的嗅探犬训练,罗飞始终保持着热爱。“干我们这一行,纯粹是热爱,从小我就喜欢小动物,不喜欢坚持不下来。”罗飞说,训犬看似简单但需要时间和坚持,一个简单的动作需要持续教学几个月时间,而十几年的经验也让他有了自己独特的训犬方式。

6bf853e6c9bcf357c0b0c5428a37761c.jpeg

“训练嗅探犬最花时间的就是让它熟悉气味,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罗飞说,不论“淘淘”还是“多比”,当它们还是小宝宝的时候,就开始让它接触四氢噻吩的味道,还要训练它闻到气味时候做出反应。在巡线中,当它发现有异常会做出报警状,通常为卧下、坐下、站立、盯住或用爪子刨土等姿势。这时工作人员在周围打孔,再用仪器测量,就能准确快捷地找到漏点,这样既避免了做无用功,又可以高效率地完成堵漏。

5befde579d03b80531992b8650976999.jpeg

罗飞说,不是所有的狗狗都可以成为工作犬,在前期挑选培育阶段,也需要下足功夫。“我们会优先挑选工作犬生育出的狗崽,进行逐一排查,首先对小狗是否有攻击行为,会不会胆小、内心是否强大等方面进行考核,然后才能开始训练。”罗飞说,没有天分的狗狗是无法入选的,攻击行为严重的狗也会被第一时间淘汰。

6197330df4368947fa13618aaf2e894a.jpeg

一只纯粹的工作犬,需要学习的本领其实很少,罗飞只教会了“多比”嗅闻、坐下、叼球等几个技能。“工作犬教的越少越好,这样才能在工作时更专注。”罗飞说,有些工作犬生来就是为人类服务的,它们与家养犬有所区别,不需要学会握手、随行等技能去讨好主人,获得关注。同时,通过单一的技能训练,工作犬普遍服从性高,自主能力和独处能力也很强。

3c06897dd26077043a6c8ad2c24f2b4f.jpeg

炎炎夏日里,罗飞需要穿着带有专业标识的背心,鼓鼓囊囊的背心里踹满了“宝贝”,三瓶矿泉水、狗用玩具、专属狗粮、狗用水杯等,只要外出工作,这些东西罗飞会随身携带。

d6b6fa858ff2f6e494c0872862b17e8f.jpeg

“嗅探犬最大的缺点就是受天气制约比较严重,下雨天是对嗅闻有影响的,高温下狗狗容易中暑,中暑会危及狗的生命,所以每次外出都要备好饮用水,每次工作一只狗要喝掉两三瓶矿物水。”罗飞说,为了保证嗅探犬的健康,外出工作时间会避免高温时段,车里的空调也是不间断开放的。

f68fb10ab12db3bc1731f8836e6c40b2.jpeg

虽然工作辛苦,但两只嗅探犬的伙食可是非常丰富,牛肉、鸡肉、特质狗粮等都是一应俱全。“因为两只狗每天的活动量非常大,狗粮的蛋白质含量需要很高,只能定制。”罗飞说,每天都会给两只狗准备“零食”,一只狗每天两斤牛肉是标配餐食,再加上日常的洗护、玩具、驱虫、疫苗等,每月的餐标最少也要3000元。

30cd8ba295da1c466dd8328c953a2564.jpeg

一只合格的嗅探犬上岗7年左右就会“光荣退休”,“退休”时间也会根据狗的身体状况来定。“每年我们都会给工作犬安排全身的体检,如果发现异常或者身体状况不良,会让它们提前‘退休’。”罗飞说,通常犬舍会组织领养,为辛苦工作的狗狗找到合适的归宿,同时对领养工作犬的个人也有严格的把关,比如有固定收入,承诺不抛弃等,如果没有合适的领养人,犬舍也会有专人照顾,为狗狗的下半生负起最后的责任。

2fb040128558919f850a4ae0c8623fe7.jpeg

“过去,我们主要依靠人工和机械化手段检测,现在增加了嗅探犬,效率提升了不少。别说,这狗鼻子还真灵。”秦华天然气检测员笑着说。凭借着灵敏的嗅觉和高效的工作能力,现在“淘淘”和“多比”已然成了秦华天然气检测工作队伍中的得力干将。

48bf6dd84d6337b663d05655da5ec07b.jpeg

为确保燃气供应“零失误”“零缺憾”“零风险”,十四运会开幕之前,“多比”和“淘淘”就来到了西安,先后在火炬传递路线、十四运会场馆附近、十四运会配套设施附近等地点进行巡查工作,保障十四运会期间天然气管网安全。

6407baea5db3d07dcf28716425f36a0e.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