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

世相丨坚守22年的接殡工:对每一位逝者负责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4-04 15:45

80edec10b4681d6db2bf9990bbf7092e.jpeg

图/文 肖阳熠

“我干熟练了,有经验,再换岗存在接触风险,多一个人接触就多一份风险,还是我上最好。”去年疫情最初那段时间,西安殡仪馆的接殡工袁建团,持续坚守岗位20余天,在那段特殊的时光里,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工作,而对于家人,袁建团会简单的告知,“都好着呢”。

7554fb5b48ed9edef5a66498826f9a70.jpeg

性格温顺、吃苦耐劳是袁建团给馆里同事最深刻的印象,每天需要检查车辆是否正常,随即来到工作间待命,接到业务电话后领取委派任务单,第一时间与家属取得联系,出发接殡。

0f80ad6cce84430ba977558545404a45.jpeg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就这样,袁建团已经与殡葬行业“结缘”22年。22年间,袁师傅累计接运2万余具尊体,这样的工作量在西安殡葬行业可谓是屈指可数。

805780563058729d8f4be8be0eeb8e3b.jpeg

相比于其他行业,殡葬行业在很多人眼里都带有“神秘色彩”。回忆起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行业时,袁建团的内心也会产生一丝波澜,“说不害怕肯定是不可能的,20多年前的殡葬行业与现在不同,从事这个行业很难被大家理解,被问到是做什么工作时,往往会简单应付两句,然后转移话题,那时还会有一些忌讳。”

ee549ce87e83d067e5fd6394188ab603.jpeg

人生充满了大起大落,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下一刻会遇到怎样的场景。“接殡工这个工作,可以说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接到电话出车以后,是没有办法判断现场是什么样的情况,很多场景真的是让常人无法想象,但我们还是要去做这件事。”22年来,袁建团始终坚持在接运遗体的岗位上。

2ae5d9c13e156bea7ccb5c9c699475b9.jpeg

即便是带有“神秘色彩”,袁师傅还是认为,每个行业的存在,都有它神圣的意义。自己从事的殡葬行业,还需要被更多大众所认知、所认可。“只要是工作便需要有人去做,没有选择,也没有逃避。加上现在我们所在的行业逐渐被大众熟知,能够理解我们所做、所付出的,对于我来讲其实很欣慰。”

b16593335f80735c458a443c83cd8de6.jpeg

秉承着对每一具尊体的敬畏之心,22年来,袁建团接触到的家属形形色色,用袁师傅的话来说,“在这一刻最能感受到世间的人情冷暖。”对于一些比较难沟通的家属,袁师傅也会始终坚守行业底线,耐心、细心地与家属们进行解答和劝说。

b78567a9e6c31b03ba47706ec7a35648.jpeg

袁建团说,有一次接运遗体完成现场任务时已是凌晨4点多,家属考虑凌晨路面洒水车5点要开始工作,想尽量避开洒水车作业时间,一直催促自己加速开车。“那次的确是有点犯难,我告诉家属一定要把安全平稳接运逝者放在第一位,车速一快安全肯定是没法保障的。在和家属多次沟通后,他们也终于理解了我的想法。”

55ba6fde7b27dbbd42f8736780b4569b.jpeg

虽然接运尊体的工作内容看似相对单一,但袁建团依靠着多年实操经验,总结出不同环境、不同状态下遗体接运工作要点。特别是遇到重大交通事故或深度腐败等特殊遗体,要仔细检查现场,直至全部收殓整理好后平稳抬运。因为经验丰富,袁师傅的这套工作方法迅速在业务部门推广,每次遇到接运特殊遗体的任务,同事们都要前来请教。

b3e5817a40b07eeaa84e7ae082ae7f53.jpe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袁建团突然接到电话,要他做好准备,成为冲锋在前的遗体接运人员。“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但心还是突突直跳,不是因为害怕,是一种要上战场的紧张感。”袁师傅心里明白,这是一场充满风险的战斗,说得直白一些就是有可能面临感染,且需要24小时全天在岗待命。

0f5369155c86de01863a4b7b6195dcb5.jpeg

实际上早在2003年,袁建团就曾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那时袁师傅进入殡葬行业才刚刚五六年时间,回想起那时的经历,袁建团认为,现在疫情防控和科学研判的工作做得越来越扎实了,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根据相关指引,做好自身防护和消杀工作,就很安心,不害怕。

ee206a7a320357a6b5d70260a40cc27e.jpeg

入党10多年来,袁建团遇事从不退缩。“那时也没有多想,就是一直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顶上去。”袁建团没有一丝犹豫,请愿做第一批“抗疫人”,暂时离开自己的家庭,独自隔离,随时准备接运新冠确诊或疑似病例。疫情期间的整个工作过程,要精神高度集中,处理每个细节不能有差池。

58b43a60c09e9ba5a9c37d32dc9cec9a.jpeg

回想起疫情期间那段特殊的经历,袁师傅只觉得让家里人操劳太多。“当时情况紧急,深夜接到电话,急匆匆去单位,还没顾得上跟家人说明情况。其实也怕他们过于担心,后来过了10多天,一直隔离没回家,眼看实在瞒不住,才跟妻子、孩子说了实话。”

82a8e8afe069dd1f77ea19e9cb6e9a82.jpeg

连续值守岗位20多天,馆里采取轮班制,安排其他接运人员轮替袁建团。原本是为了让袁师傅休整,可没歇两天,他便说要重返岗位。“那时候防护最关键,我干熟练了有经验,其他人我放心不下。再说多一个人接触,就多一份风险。”就这样,袁师傅在岗位上坚守了三四个月。

d6e3150e250dac5fdf0ff2355810a155.jpeg

生老病死乃一切生物的客观规律,是不可逆的。殡葬行业在袁建团看来是一份神圣的事业,既然选择了这一行,自己就要努力去做好,这也是对每一位逝者的负责。今年伊始,袁建团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他看来,这样的殊荣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责任。

ca63824098c120cedd1d5fe9b9eac51b.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