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段淑娟:信访工作像是数学题 用脑还要用心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2-26 10:11

dfd066f85c09f9abdf289d7e63e579d5.jpeg

图/贺桐 文/苏静萌

在西安市信访局办事,群众时常会见到一位雷厉风行、态度热情的女同志,她就是西安市信访局副局长段淑娟。2000年12月她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信访战线上奋斗、成长,从科员到副局长,一路与群众打交道,处理过不少疑难案件,她说自己就像是为信访工作而生。

aaa62823c916128da19b2a8789a4f9b0.jpeg

刚转业的段淑娟来到未央区张家堡街道,起初并没有从事信访工作,她觉得信访工作可以在一线与群众打交道,于是主动向领导申请,去信访岗位上工作。这一干,就是21年。干信访工作21个年头,段淑娟在未央区就待了20年。随着西安市行政中心北迁,未央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加之“百村城改”计划的全面实施,辖区内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各类矛盾错综复杂,信访工作任务日趋繁重,成为各级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地区。

0d9490622e8817b6471c3f47d35ccd43.jpeg

针对区域发展所带来的诸多问题,身为基层信访干部的段淑娟,只要发现哪里有不稳定因素、哪里有群众纠纷、哪里有信访案件,哪里就会有她热心化解的身影。2000年5月,当地某村的600余名群众,因误以为辖区某企业项目变更土地用途,故提出增加土地补偿金等信访诉求,并采取围堵工地、阻挡施工等极端手段维权。

48b3ba4190d550cf6aff2b35b9ba8120.jpeg

段淑娟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带领科室干部赶到现场,全力进行疏导劝解,很快控制住了双方对峙的紧张局面。随后,她又带领信访干部进驻村组了解情况,前后走访了上千户村民,挨家挨户地为群众解释政策、讲明事实情况,终于赢得了群众地信任和支持,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41b37a56a399a798b20a456c3ce80e92.jpeg

在段淑娟担任张家堡街道信访科长期间,所在街道8个村同时启动城改项目,在担任未央区信访局长期间,全区“百村城改”计划拆迁134个行政村……段淑娟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逐一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工作时限,积极协调上下联动,妥善化解了各种矛盾。“最忙的时候,有1个多月都没办法见到女儿。”段淑娟笑着说,自己的孩子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一忙起来,就只能把孩子放在群众家里,实在忙不过来,就只能带着孩子一起前往现场调解。

f3767914e235a4f09a19c08339a19ce9.jpeg

段淑娟说,自己的工作没有准确的上下班时间,经常半夜接到电话,有时还要连夜协调责任单位,只能再把家放一放。“有时候刚接上孩子,就要前往现场。时间紧,只能委屈孩子,拿个被子把孩子在车里一卷,我就走了。”段淑娟说,最忙的时候孩子还小,经常处理完案子,回到车里,孩子已经睡着了。

77ddd357cf088d952f2b6a8c11138440.jpeg

作为一个母亲,她对孩子和家庭有太多的愧疚难以言表。“我虽然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但我经常在接送孩子的路上,给她教育和指导。”段淑娟说,其实教育孩子和信访工作相似,要让孩子信任我,让孩子理解自己所在的环境和下一步的目标,孩子理解了自己的出发点,自然而然不会走偏。

918fbf7762a85b660563adceeed766af.jpeg

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核心是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就要什么都懂。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段淑娟在工作中善于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时间抽不出来,我就在案子中学,哪里不懂了不明白了,就翻书,或者立即与相关部门的同事联系,开个碰头会。”段淑娟说。

8bda847feea4e427f9445f0b797f75cc.jpeg

目前,段淑娟作为西安市信访局副局长主要工作有所变更,但与基层打交道却没有减少。“现在汇总到市局的疑难案子,我还是要去处理,我是从基层出身,不可能放下这个担子。”在对段淑娟进行采访的过程中,她提到频率最高的就是“担当”一词。段淑娟说,了解信访的人,都清楚信访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干过信访的人,都深知其中的繁忙与劳累。“曾经有机会可以离开信访工作,但我都拒绝了。”

292e62bea7392f5448a2a3c7e47c739e.jpeg

段淑娟说,信访工作就像是数学题,有复杂有简单,但都要用脑,还要用心。“有时候解决一个案子,看到群众发自内心地开心,我比他们还激动,看到自己绞尽脑汁想出的方案落地,一切都值得。就像解开了一道复杂的数学题,一身轻松。”21年的信访工作,并没有那么舒心和顺心。段淑娟说,每一个案子都没有特定的处理方式,针对不同的问题,要思考创新。“坚持法治导向,把合理的诉求解决到位是重要的,但真心和用心是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条件。”

9f26f9910ed0ca9fc5cff82b3ca523a0.jpeg

“我是段淑娟,你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请告诉我,也请相信,我会帮你公平公正地解决。”这是段淑娟在处理信访案件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她说,让群众相信自己是前提,让群众理解问题是必要,从群众诉求出发是准则,未来也将会把这一工作理念继续坚持,走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长征路。

fd694567e0c2a4c1a2a7f633276986b4.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