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

世相丨杨筱冰:把爱浇灌到每个孩子心里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10 07:21

70955063dce72be8a532ffab3e0810a0.jpeg

图/文 赵昊

很少会有老师敢自信的说:“我带过的学生没有不喜欢我的。”但这句话放在杨筱冰身上,却是经得起推敲的。38年前,20岁的杨筱冰来到西安市第26中学,走上讲台开启了自己的第一堂英语课。

35efd810372b7399308cf6e69d313e22.jpeg

“其实最开始,我都不敢进教室。”为了让学生尽快的适应这个课堂,教大家一首英文歌成了杨筱冰的首选,然而兴奋与紧张矛盾的叠加在一起让杨老师的歌曲首秀匆匆落幕,备好的课也没有讲完,初次讲台体验显得略有些生涩。

ea9ef2d5534b55e9f922a575ad187f1f.jpeg

迅速调整自己是杨筱冰的秘密武器,每次发现不足,她都会第一时间查漏补缺。下课后杨筱冰与当时学校里另外两位年轻的老师一起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并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取经。

1497f75dbf7a0e7fe8f04345921e456c.jpeg

就这样,经历过最初的手足无措,杨筱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授课方法,而学生们也逐渐喜欢上了这位大姐姐老师。如今的杨筱冰已经成为西安市第26中学英语教研组长,陕西省特级教师,省课程改革西安市英语中心组成员,参与制定了《西安市英语课改方案》,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者。

87c696c6f1ba52a51a67baa35df3e7b7.jpeg

曾经的学生如今早已遍布各行各业,但每次提起杨老师,他们还是能讲出当年的感受,“很多时候可能是我潜移默化的一些方式方法,会让学生们产生极强的认同感,也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一定的影响。”

5a85dfdabf248b18022c2276388df6ac.jpeg

所谓亲其师,信其言,对于杨筱冰而言,不管是在做人还是教学方面,都要对孩子有爱心,要关心他们,这样孩子才会热爱老师,才能听进去她所传授的知识,在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后,课堂教学就需要老师动动脑子了,“在我们英语里叫Learning by doing,就是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给学生建立起课堂乐趣,有乐趣他们才能学进去。”

9262df5188f8b85ab7981f1cfd56f3e7.jpeg

除了付出关爱,对于收获学生的心,杨筱冰还有一套自己的认知体系,在她看来无外乎是两点,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学生上课首先关注的就是老师的知识是否渊博,能力是不是够强,比如作为英语老师,你的口语发音一定要标准流利,这样才能‘镇’的住初次见面的孩子,然后通过你的阅历见解,让他们认为你很了不起。”

626bd6f201e90d10f5e543d7dc8cbbbd.jpeg

其次就是人格魅力,这也正是杨筱冰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老师的一言一行其实都是在培养孩子,在潜移默化的引导他们,这对于他们认知世界以及思考方式的建立是很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也会非常的信赖这位老师。”

4c28fe52d4759f990671723b56f408be.jpeg

38年的教学,杨筱冰付出了一年又一年的爱心,也收获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喜欢,周末家里饭桌上总会有跑来“蹭饭”的孩子,叛逆期离家出走的孩子最终也会选择躲在杨老师家里,还有因为无聊会跑到她家拉家常的孩子,更有甚者在一次搬家中,全班男生自发的前来帮忙,理由竟是“杨老师搬家是咱班的大事,搬家公司人太少我们不放心。”“你说当老师有啥有啥值得欣慰的,这应该就是最令我欣慰的吧。”

0161e49648ffb1c1739349c6305f6819.jpeg

走在校园里,但凡碰到杨筱冰的同事们都会乐呵呵的喊一声“杨老师好”,甚至很多年轻的老师都会跑过来拉着杨老师说几句话。“她们跟我关系都可好了”,作为这所学校的元老级人物,如今的杨筱冰除了阶段性给孩子们上公开课之外,她有了另一批学生需要培养——身边的老师们。

e30564456cf599bace723275e41909b4.jpeg

不同于教学生的是,对于年轻老师的培养,杨筱冰更多的不是在专业知识上的辅导,而是要教会他们如何与孩子沟通,与家长沟通,教他们如何把课讲好,如何以身作则的引导孩子。怎样把老师教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孩子,这是杨筱冰现阶段最关注的事情。

9961ad1f6fe8285586b71d7627d488bf.jpeg

在一场教研组的研讨会上,针对今年新冠疫情的相关知识,杨筱冰整理出一套适用于英语教学的ppt展示给所有老师,“我这里就像一个火种,播撒到每个老师那里,再由他们带给每个孩子,这样就带动了整个区域教学的发展。”

909812de371952f68bfa36c32ce4ecb3.jpeg

年近60岁的她今年首次接触到网课,然而不同于其他老师对于网课这种形式的抱怨,杨筱冰反而认为这是一次让老师沉下心来思考该如果更好教学的一次机会,她积极制作教学ppt,并在教学内容上紧扣疫情,鼓励孩子们在非常时期要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要在灾难中坚忍不拔、从容不迫,更要在抗疫战斗中看到中华民族的精神,树立爱国为民的情怀。

8302dbe8a44ddd8352b5c268a8bfc52b.jpeg

由于硬件条件限制,部分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不具备上网课的条件,得到消息后,杨筱冰精心备课,在疫情稍有好转的时候,便赶赴彬州、泾阳、商南等地给高三孩子上第二轮复习的公开课,同时给当地老师进行课堂教学技能的辅导。“线上教育其实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除了学生的网课,我更多的是给全省乃至甘肃、内蒙等地方的老师进行授课交流,为更多的人答疑解惑。”

9504bef1076f4e0c8262093a60f4f65b.jpeg

时刻保持自己与社会发展接轨是杨筱冰受到师生尊敬的另一个法宝。“现在教英语已经不仅仅是英语,它几乎涵盖了所有我们能见到的知识,所以学科融合是现在我们教学的方向。有次考试,我的一个学生考完地理以后飞奔出考场抱住我跟我说,‘杨老师今天考试有几道地理题是我在你英语课上学到的。’这件事对我的触动非常大。”

3480a8e1044d71f12d809dc52c37c397.jpeg

为了跟上时代的变化,杨筱冰请教过数、理、化、语文、政治、历史、地理每一门学科的老师,也成功的把各科知识穿插在她的教学中。除了学校内的知识,社会潮流也同样是杨筱冰关注的方向,“比如讲到音乐类的科目,除了教给学生既有分类之外,现在流行的英文歌曲,Rap等等我都需要涉猎,尽管我到这个年纪了。”

20d24c30835459f5c1701c747fc3d79d.jpeg

9月8日,西安市第26中学举办了开学典礼,在偏远地区完成教学交流不久的杨筱冰,也回到了熟悉的学生和老师们身边,开始了新的工作,“我计划60岁退休,退休以后如果学校还需要我做些什么,我想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

eac73facc9003b64fefd299a63153484.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