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

世相|致敬最美的她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3-08 00:28

9c8bfbe2d041acec1da56b942b1c16e9.jpeg

图/文 贺桐 肖阳熠 赵昊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医务人员临危受命,无畏逆行。无论是陕西出发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还是留守陕西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中,女性都占到了一多半。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西安交大二附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围绕“自己最大的感触、印象最深刻的事、最想得到的礼物”这三个问题,采访到工作在一线的16名女性医护人员,致敬最美的她。

60694677de9386997a06c1e89451babf.jpeg

交大一附综合内科总护士长感染科护士长

杜粉静 

关键词:感慨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年轻护士的表现让人感触很深。最开始的时候,我在群里动员一下,让大家报名,我当时还担心会冷场,万一没有人接话,那我就尴尬了。但没想到很多人都主动报名去武汉,让我觉得非常感动。很多人说,80后、90后、00后没有担当,但从这次来看完全不是这样。”杜粉静说。

“留下印象深刻的就是送别医生、护士去武汉时,孩子跟妈妈分别的场景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给赴武汉人员家属送慰问品的时候,我都不敢跟他们说话,不敢看他们的眼睛,某种程度上,我们科室赴武汉的人员和我有很大关系,我会综合评估他们谁去。虽然在是护理同样的病人,但武汉那边确实太难了。”杜粉静说。

“还有一位重症病人,第一次病情出现好转的时候,护士用注射器给他嘴里打水,他能够自己张开嘴,并且把水咽下去,看到这一幕时,就一下子就忍不住,又激动,先笑后哭的一个过程。”杜粉静说。

“气管切开术后,对病人的护理是最高级别的暴露,希望我们能够采购或者爱心人士捐赠到,有十个左右的全面性呼吸防护器,那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了。”杜粉静说。

ae4b11a6e564492db5f45cf3a2991408.jpeg

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韩娟 

关键词:担当

“我第一次换上防护服进隔离病房时,刚开始有点憋喘,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才渐渐适应呼吸。为了安全,每人每天定点工作6小时,加上进病房前的准备工作和下班后的清洁工作,这个时间延长到8小时。而为了更好的完成护理工作,护理人员一上岗就必须不吃不喝不排,为此很多人第一次用上了尿不湿。”韩娟说。

一位危重患者气管插管带呼吸机、ECMO、胃管,尿管、中心静脉置管等9根管路,为了使她肺部更好恢复,专家们讨论需要实施俯卧位通气,完成俯卧式通气的难度比较大。我们6位医护人员一起配合,一名医生床头照看ECMO、气管插管,4名护士进行翻身,再由一名医生照看腿上ECMO置管,经过大约30-40分钟的操作,成功完成了俯卧位通气,完成了一个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操作。”韩娟说。

“这个妇女节因为抗击疫情的缘故,肯定会在医院和同事们一起度过。最挂念的是家人,很想念我的宝宝,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能够摘下口罩抱抱宝宝,亲亲宝宝,这就是我最想要的礼物吧。”韩娟说。

a60758c8fac4f7d8e3f46e74d985e652.jpeg

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理师

樊静群

关键词:责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就应该像战士一样冲在前线救治患者,所以我主动请缨到感染科一线工作。进隔离间上第一个班时候,全面武装完毕,我瞬间感觉自己无法呼吸。”樊静群说。

“我们特护组一个班3个人,我担任小组组长,负责ECMO和CRRT机器的正常运转、病情观察等,十小时的滴水未进,上班都得扯着嗓子和战友们交流。”樊静群说,“一个班下来,被压的头痛、耳朵痛,鼻梁、面颊的勒红和水泡,但换来的是患者生命体征和病情的平稳,那些就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上班时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换休的时候自己本该放松,但脑子总不听使唤,第一时间就想到家里要中考的儿子,不知道这些天我不在身边是胖了还是瘦了,上网课专不专心,看电子屏幕久了眼睛累不累……”樊静群说。“这个妇女节,只期待疫情马上结束,全国人民摘下口罩,都能自由呼吸。”樊静群说。

700d5772967e55bf5fac72373a1f9759.jpeg

交大一附院门诊部导医

陈舒聿

关键词:挑战

“我刚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就遇到了这次疫情,对我来说这可能是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我想这也会对我今后工作和生活产生很大影响,我会从中成长许多。”交大一附院门诊部导医陈舒聿,负责发热帐篷预检分诊,简单说就是把发热患者送到发热门诊。

“疫情发生后,同事们抢救病人让我很有感触,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许多人没有顾虑太多,第一时间都冲到了前面。”陈舒聿说,“让我很感触很深的还有许多,接送大家上下班的马鸿波师傅为了让大巴车尽可能地接到大家,非常辛苦地策划了十条路线,每天统计坐车人数、核对上车点,单这个工作量就非常大。”

“这个节日,最想要的礼物,就是早日摘掉口罩,痘痘黑眼圈远离我,我们化着妆打扮得漂漂亮亮,一起去游山玩水晒太阳。”陈舒聿说。

432995fef9b22f1e0a0217bd76102031.jpeg

交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侠

关键词:承担

“一个月前,我接到紧急任务,发热单元有几例危重患者,需要呼吸专科高年资医师进驻。简单收拾了洗漱用品,便一头扎进发热单元,承担起了治疗组组长的工作。深静脉置管、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各项增加风险的操作,没有人退缩。护士姐妹们近距离、长时间对患者的照护,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杨侠说。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百姓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常态,但作为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深知绝不能放松警惕,一定坚持到底,打好这场疫情歼灭战。”杨侠说。

“三八妇女节没有想过想要什么礼物,只希望能在疫情期间做到不漏诊、不误诊。”杨侠说。

6ae4405dd8768385082c5c2767357146.jpeg

交大二附院感染科副主任

贾晓黎

关键词:信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民自发积极参与抗疫,全国人民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多月,度过了难忘的春节,还苦中作乐的发挥出了乐观和幽默的精神。”贾晓黎说。

“有一家三口聚集性发病,开始是妈妈几乎崩溃,哭着求我们救她的孩子,后来逐渐好转,建立信心。情人节时,妈妈和爱人在病房一起度过,我们帮男士摘来一朵花,两个人患难与共,甜甜蜜蜜地过了节。当痊愈患者出院,他们向我们深深鞠躬时,我们鼻子都酸了。”贾晓黎说。

“三八妇女节,最想疫情快快结束,我们可以走在阳光下,可以回家拥抱家人,可以窝在沙发上看看书。”贾晓黎说。

67ddc54016b78b6424f80b03cca8174a.jpeg

交大二附院感染科护士长

田银娣

关键词:无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冷却了庚子鼠年应有的喜庆。作为感染科护士长坚守发热单元,这一扎就是一个多月,看到的是医者的无畏。”田银娣说。

“为患者吸痰、下胃管、口腔护理,‘白衣天使’们总会跟我开玩笑说,护士长,如果我有事,大家一定记得我哦。当你‘潇洒’地进入病房时,我却哭成了泪人。”田银娣说。

“三八妇女节,最想回家给孩子包一顿饺子,太久没有陪伴在孩子身边了。”田银娣说。

e7d9dca6a07730ae47edf6239ee009c7.jpeg

交大二附院小儿内科新生儿病区护士

胡双英

关键词: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我们踊跃报名参加一线抗击疫情工作。我们有一个‘二院最美逆行者群’,会定期在群里报平安。坚守岗位的同事们上班没有交通工具,医院成立了爱心车队接送大家上下班,为大家提供工作餐,保证每一位工作者正常工作,都很暖心。”胡双英说。

“在发热门诊工作时,护目镜都是消毒后重复使用,很多次护目镜上面的消毒液都没晾干就要再次使用。那种刺眼的感觉到现在都记忆犹新,眼睛辣疼,眼泪不停地流下来。我们只能不停地调节呼吸,保证自己不缺氧、不倒下,不给大家添麻烦。有一次摘下护目镜、口罩时,脸上全是勒痕,看到镜子里的自己,竟然哭了,被自己丑哭了。”胡双英说。

“三八妇女节,最想听到疫情全面结束的消息到来,我们抗击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平安归来,让我们带着家人去享受春暖花开。”胡双英说。

b66229f8368e994b111d56cf6bdebe1a.jpeg

陕西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

王小娟

关键词:团结

“感控防护是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有效的防护手段之一,我因为具有新生儿感控防护的经验,因此到了发热门诊支援。”王小娟说。

“团结是我感触最深的事情,因为医疗物资的紧缺,我的朋友通过各种渠道筹款从日本购买了1000个口罩、1000双医用手套、2大桶84消毒液,捐赠给了医院,这或多或少地解决了当时的燃眉之急。”王小娟说。

“我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每个赤子之心的华夏儿女都团结起来,定会迎来新的曙光。” 王小娟最想收到的礼物,就是疫情结束的喜报。

1bd2411895bf0b16a3afa9eae5de6f53.jpeg

陕西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三病区护士

张宁

关键词:如初

“每天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经常被雾气模糊掉的护目镜,戴着口罩说话要比平时声音更高,喊到嗓子冒烟还是要给每个病人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反反复复地消毒擦桌子,抽血、做CT,跑来跑去鞋套磨破也不知道。”这就是疫情期间,张宁的工作实况。

“面对特殊时期相对繁琐的就医流程,并不是每一个患者都能够理解,有好几次被患者骂哭了,带着护目镜哭的时候,眼泪真的是只能在镜框里来回转悠。”张宁说,她最希望得到的就是大家的理解。

妇女节来临之际,对于张宁来说,一切如初就是最好的。

29d72384255ab08682c4a1410832685b.jpeg

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二科护士

侯雪雯

关键词:成长

作为一名护士,侯雪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感受最深的就是“成长”这两个字。从前的工作或许只是按部就班的护理病人,现在对于她来说,自己更像是一个患者的引导者和监督者以及医疗方案的执行者,这样的忙碌让她觉得非常有价值。

“小姑娘不着急,这么冷的天,你们慢慢来”,这是一位患者在等候的过程中对候雪雯说的一句话,然而就是这么简单普通的一句话,把“被理解”和“被需要”的温暖丝毫不差的传递给了她,也让她在严酷的工作环境中多了一份底气。

从一名小护士到陪检区的管理者,从家人眼中的小女孩变成了能负起责任的大人,这一切都让侯雪雯感触颇深,“三八妇女节我最想收到一块手表,因为手表的滴答声记录着我们共战疫情的时光,也意味着我的价值,时间过得太快,我想抓住它,更想留下每一刻温馨感动的画面。”

d01b4e507003fa0afaaaf7c1c0ab0ac3.jpeg

陕西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

申婧娟

关键词:昂扬

从这次疫情开始一直到现在,作为支援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的护士申婧娟就一直战斗在第一线,用水桶自制防护面罩,穿着纸尿裤在防护服里一工作就是一整天,被防护口罩压破的鼻梁,这一幕幕的场景就是她和她的同事日复一日在经历的事情。然而面对这样的难题,激发起的是她们更昂扬的斗志。

“疫情期间,真的觉得只有健康才是一切”,妇女节,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这次难关尽快渡过去,“这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0d71bfc532879e2e3c8eb6d6e89577cc.jpeg

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一区主任 

李燕平

关键词:感动

“疫情期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感动,记得我们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是在元月21号,我第一时间就退掉了过年回家探亲的机票,我们的医护人员的心里也很清楚,就默默地开始做起准备工作,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说自己有困难。恰恰相反,个个都写了抗疫请战书。”李燕平说。

“最难忘的事发生在2月10号,当时来了一个危重病人,病人气短,呼吸十分困难,需要迅速上呼吸机,我们的护士熟练地接好了管路,病人的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李燕平说。

“三八妇女节,我最希望的是能与家人团聚在一起,说说话、唠唠家常,希望病人们能早点康复,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李燕平说。

9cbe4db24bfcf52ac9eac3114be797a6.jpeg

西安市第八医院护理部主任 

任艳叶

关键词:坚持

“记得刚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时候,为了准备病房及各种收治患者工作,我们持续48小时不眠不休,腿脚都发生了浮肿,靠偷偷吃药坚持下来的。”西安市第八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任艳叶一直冲在第一线,在她看来,哪怕几个24小时持续上班,都觉得是应该的,哪里有患者就应该先冲进去。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任艳叶最想回家看看生病的父母,因疫情工作不能照顾甚至没时间看望脑梗再次发作住院的母亲。还想陪伴孩子,陪伴他做作业。

0af6c490e95f04f96993052e09b602fe.jpeg

西安市第八医院感染二科主治医师

王凤兰

关键词:关爱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进入一线工作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令我感触比较深的,是对医务工作者的关爱。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需要隔离不能在家住,工作间隙跟家人打电话时候,他们说家里收到了米、面、油、蔬菜、水果,这份关爱让我很感动,让我们工作没有了后顾之忧。”王凤兰说。

“对我来说最遗憾的,是对一岁宝宝的遗憾,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处于哺乳期,我本来是准备让宝宝吃母乳到一岁半甚至两岁的,疫情发生后,只能给宝宝把母乳断了,这种遗憾是永远也弥补不了的。”王凤兰说。

“三八妇女节,最想要的礼物是能带着宝宝出去逛一逛,这次疫情发生后,宝宝在家已经待了一个多月了,希望春暖花开,疫情早点结束,能着我的宝宝到交大看樱花。”王凤兰说。

76d1891d1c76678153e091ace65adabe.jpeg

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一区护士长

申莹

关键词:陪伴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三岁的确诊小患者,除了给她治病,我们另一个任务就是陪她玩。”因为隔离的原因,对于一个三岁的孩子来说非常的难熬,申莹和她的同事们每天变着花样的哄孩子玩,“元宵节那天,我同事跑遍了西安市才买到一个花灯给孩子送过来,那天大家都很开心。”

因为一直不能回家,所以对于申莹来说,此刻的她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尽可能多的和家人在一起,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原因把你和家人分开,而且这样的分开或许会有很长一段时间。

“我的妇女节礼物就想要一瓶可乐,听起来很没出息是吧?哈哈,但是隔离区是不可能有这个东西的,所以我真的想了好久啦。”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