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

法官镇姚湾社区“四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实向好

来源:陕西网 2020-01-17 18:50

山阳县法官镇姚湾社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实际以学促干,采取四项措施推动各项工作特别不断走实向好,实现了党员思想有提升,社委班子谋发展,全体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坚持学习教育接地气

学习要求贴实际作为基层社区主题教育,遵循县镇指导的同时成立了简明的组织机构人员、明确了有关职责,制定了务实的学习计划、教育制度、重点篇目、征求意见、检视问题、整改台账等基本要件,每个环节都尊重村情民情和党员实际,没有固化学习笔记数量、心得体会撰写等过多纸质化要求,参学党员干部容易接受、自愿参与、氛围较浓。

学习篇目保重点。围绕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原著和近期各级脱贫攻坚新政策,通过会前必学、每周读书会、个人每日自学、LED大屏视频播放等方式,确保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当前脱贫工作新政策新要求两不误、两促进。

学习方法多样化尊重党员身体条件、年龄结构、知识层次等差异化实情,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方法,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自读原著为主、领学研讨为辅,检视问题为主、交流经验为辅,学习笔记因人而异、不限篇幅数量,可撰写学习笔记、可原著勾画标注、可书缝摘抄要点、可田间地头探讨、可茶余饭后交流。只有一个硬要求:每日学习要结合自己职责和手头工作悟初心、感使命,每天记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一段话、学后体会初心有感言、履行职责使命有提高。

分类送学有保障针对三类特殊党员,采取支委和党员包抓责任,通过支部书记为14名老党员送教上门,并为他们做半小时以上的领学和政策宣讲,聆听他们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建议意见;支委其他人员结对帮助文化程度较低且年龄较大的31名党员参加学习,通过上门领学、电话交流、座谈沟通等方式,让他们掌握村上主题教育基本动态和有关要求;对于外出务工的28名年轻党员,通过村上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知识问答测试、征求意见收集等方式,确保全社区主题教育不漏一名党员。

精心开展活动激活力

扎实开展“三重三亮”系列活动,让三重初心和三亮标准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主题活动悟初心通过主题党日和教育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参观漫川关战斗遗址、漫川关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带头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原著唤初心;支委带头重讲入党经历、党性磨炼忆初心;组织全体党员重诵红色经典读书会、收看国庆大典、新时代先进典型人物故事悟初心。

为民办事担使命。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包抓五里坡500亩花椒基地项目等初见成效;驻村工作队主抓和协调的姚湾组、谢院组、张院组硬化水泥路8公里等有序推进;一般党员结对帮扶的低保、五保、残疾等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无忧,全社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自觉检视问题补短板

班子检视重民意支部班子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检的原则,将检视问题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从前期学习、征求意见和群众关注等方面,梳理检视了群众提出社区规划爱心菜园、产业持续发展后续乏力、老党员和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性、参与度不够高等8个民情热点问题作为当前即学即改的重点,建立整改台账清单,明确责任时限、解决措施,加快督促落实解决。

书记检视作表率村上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带头检视问题,10月初形成了6个问题清单,分送各村民小组和群众代表征求意见,通过四支队伍会议议定,为全体党员干部检视问题作出了表率。目前,社委会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共检视问题8个,均建立了整改台账,已经整改到位8个。

立检立改重实效。在检视问题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群众意见、四支队伍人员建议、当前脱贫摘帽难点工作,采取支委带头有针对性的认领问题,按照整改措施逐一跟进落实、限期整改到位、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推行检视问题过“两关:即动态关,检视问题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销号;受众关,检视问题的针对性,要通过干部议、群众评,接受各方监督,严防拍脑袋、走过场。

推行整改提高常态化

在主题教育整改提高过程中,以“党旗引领脱贫路”为载体,以扶贫脱贫“互讲互评”活动为抓手,丰富内容、提高质量,助推主题教育活动朝着预期目标进行。

建强班子筑堡垒在全镇率先推行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推荐选举了2名村委会副主任,1名村文书,1名监委会主任,2名社区干部,配齐了7名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大大优化了班子的整体结构,提高了村级堡垒的战斗力量。

培育头雁重引领针对实际,支部书记、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共同承担起指导培养村级带头人职责,发挥好农村工作经验丰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较强的优势,重点指导培养在跟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方面的自觉担当,提升个人在工作统筹、语言表达、网上办公等方面的差距,让村上各项工作在头雁的带领下健康发展。

先锋引领作示范。推行“三重三亮”活动常态化,让其固化到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中去,使其成为自觉行为和必备规范,重点突出支委班子包抓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和民生实事,一般党员结对包联2-3户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生产生活,让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时刻就在群众身边。

聚力攻坚谋发展。紧盯脱贫巩固提高、助力全县整体摘帽,围绕脱贫退出和“回头望”工作中心,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持续加力“百日冲刺”行动,扎实筹备各级年度脱贫退出检查验收工作,村上四支队伍实行包组包抓、责任到人、一抓到底,倒排时限、压茬推进,为高质量高标准脱贫摘帽形成最强合力。

互讲互评促提高。持续发挥扶贫脱贫“互讲互评”活动的多方联动作用,将其科学融入到主题教育常态化活动中来,坚持每季度各组全覆盖、在累计开展15场次的基础上,重点把“十二字”的总要求落实到活动中,聚焦问题、方便群众,接受评议、推动工作,促进第一书记履行五大职责更加到位,支部书记引领群众发展更加自觉,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工作更加务实,包村干部督促发展更加尽职,群众脱贫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真正让互讲互评活动成为群众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评议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有效平台,成为激发贫困户实干脱贫、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收到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