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

广东佛山:文旅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22 08:50

三月春光正好,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效激发文旅市场的潜力和活力,加速市场“回暖”?全国各地推出了多项有力举措,有的地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的地方内拓外延深耕客源市场,还有的政府出资、企业让利,发出惠民消费券。聚焦广东、湖北、广西等地的做法和经验, 以供启发和思考。

81dd3425117810f3c51f96f921da86f5.jpg

广东省佛山市民可以在参与文旅消费季活动的商家使用佛山新春文旅消费券(佛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3月11日,广东省佛山市第二轮新春文旅消费券面向市民发放。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援企稳岗和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佛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银联商务佛山分公司开展“文旅有礼 春暖花开”佛山文旅消费季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政府出资、商家让利的模式开展,总金额为500万元,由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投入300万元、合作商家让利200万元组成。消费券分3批发放,预计拉动消费超过2500万元。

利民之举与惠企之策

据介绍,此次“文旅有礼 春暖花开”佛山文旅消费季活动既是利民之举,也是惠企之策。一方面,通过政府出资、企业让利,以推出消费券礼包方式,助力居民消费,让消费者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另一方面,鼓励商家参与促销活动,发展新零售、新业态,增强韧性,促进消费市场和消费方式创新提质。

参与本次文旅消费季活动的商家主要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就业容量较大的文旅企业,包括酒店、民宿、景区、旅行社、书店、电影院、歌舞娱乐场所、餐饮店等。这既是促进文旅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是落实中央、省、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提高消费券的使用率,真正达到促消费、扩内需的目的,本次活动采取“一元抢盲盒”的方式。市民所支付的1元钱将用于本次消费券活动的增发和下一次文旅促消费活动。目前,第一、二轮消费券已分别于2月25日、3月11日预约完毕。两轮共发券超过7万张,总金额达300万元。市民通过官方指定渠道参与“一元抢盲盒”活动,每个盲盒可随机获取一张面额为10元或30元、50元、100元的消费劵。市民凭借消费券在指定商家消费时,可享受满30元立减10元、满90元立减30元、满150元立减50元、满320元立减100元的优惠。

激发市民文旅消费热情

抢券活动激发了市民的文旅消费热情,大家在抢到文旅消费券后,纷纷前往指定商家核销使用。李先生参与了第一批文旅消费券派发活动,抢到了一张面额为30元的消费券,可以参加“满90元立减30元”的活动,并用来购买生活用品。当他得知第二批文旅消费券预约的消息后,一早就打开手机预约。“消费券挺好的,对旅游有促进作用。”李先生说。罗先生则表示,平时感觉电影票、演出票有点贵,消费券可以抵消部分价钱,满足他的文化消费需求。

前两轮文旅消费券的消费数据显示,最受市民欢迎的是餐饮业,其次是书店、景区、旅行社。其中,餐饮业核销量排名前三甲依次为一品烧农庄、南海旺阁渔村、桃园一品。1月25日,这3家餐饮企业被评为“岭南味佛山品佛山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示范点”。核销量排名前三位的书店依次为晨光文具、佛山市新华书店惠景书城、山海书店,而最受欢迎的景区包括长鹿旅游休博园、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和阿农湾农耕文化园等。

据悉,此次活动共吸引了近300家商家加入。政府搭台、商家让利的模式能为商家带来更多客流,商家也愿意推出更大的优惠和折扣,吸引更多市民来消费。惠景书城负责人曾汉南表示,活动效果很好,每天都会有很多市民到书城选购图书和学习文具。市民使用消费券后,平均下来可以享受到6.8折的优惠,促进了书城的销售。市民周先生在抢到第二轮文旅消费券后来到禅城区先行图书店消费。他表示,消费券采用政府和商家合作的形式,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先行图书店的工作人员梁女士表示,该店的全场商品都参与消费券活动,消费券配合书店的优惠活动,产生了叠加效应,吸引市民前来消费,受到市民好评。

惠民活动持续不断

今年以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狠抓项目,促进新春文旅消费。春节期间,该局举办了2022年“最岭南”之佛山过大年文旅惠民活动,组织发动全市文体场所、旅游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等文旅企业,推出五大礼包、260项“线上+线下”新春惠民产品。接下来,佛山将深入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积极开展文旅促消费活动,培育壮大新型文旅消费,推动建设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发展新型文化消费模式,促进文旅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记者 谭志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