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浩吉铁路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17 11:34

3a20e8f500f3e9808fa433fbf83fcbfb.jpeg

浩吉铁路跨越七省两河,在一片片古朴厚重的土地上,讲述着畅通、绿色、发展的故事。9月14日,“发现最美铁路·瞰见奋进陕西”——走进“五美浩吉”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最美发现团”走进延安、榆林等地,近距离感受浩吉铁路在我国铁路运力、经济发展、绿色环保中的独特魅力。

浩吉铁路,全线长1813.5公里,作为全世界范围内一次建成最长的煤炭运输线路,它纵贯南北,打通沿途多条煤炭运输线。它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9年正式开通运营,2022年1月首开万吨重载列车,至今已累计开行多达500多列。它承载着数万吨钢铁巨龙在轨道上疾驰而过,为我国华中地区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煤炭能源。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能源结构尚未实现完全优化,煤炭消耗量居高不下。电力、化工、冶金等企业的煤炭需求大,浩吉铁路运输的电煤资源,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着强大的能源支撑。浩吉铁路有助于实现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到铁路的转变,降低能源运输成本。

浩吉铁路是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支撑,利用运输能耗低、污染低的优势,将持续推进煤炭运输公路转铁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持续助力祖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文/王子俊 图/张冬冬)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