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夜经济 增活力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2-07-22 15:30

7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123个项目中,陕西省的西安市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西安市易俗社文化街区、铜川市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宝鸡市太白山温泉旅游度假区4个项目入选。去年公布的120个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陕西省的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和延安市圣地河谷·金延安街区等4个项目入选。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建设,将起到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不仅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能促进一座座城市夜间旅游和消费业态的健康发展,激活夜间经济,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

政策靠前发力,促消费保民生。今年上半年,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的冲击,陕西省经济依然呈现出“总体平稳、进中向好、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看到,宏观经济中不确定因素较多,稳经济大盘挑战仍然艰巨、任务依然繁重。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3%,陕西省促消费保民生方面仍然需要持续努力,加大工作力度。相关部门要抢抓国家政策措施出台的机遇,推动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加力,用好用活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政策,加快旅游业恢复,促消费稳中有升。

发掘特色元素,激活旅游市场。旅游是保民生、促就业、拉动消费的重要产业。与白天游玩相比,夜晚的观光休闲活动能有效延长旅游消费时间,扩展消费项目,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西安市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白天车水马龙,夜晚人声鼎沸,以北院门风情街为代表的主要街区营业时间经常持续到0时以后,街区夜间消费人群占全天人流量的六成以上,2021年“五一”假期仅主街单日游客峰值就达到48万余人次。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就要这样发掘特色元素,打造特色名片。要着眼差异化与个性化发展,充分整合利用好自身特色资源,并且用创新的手段和形式,将它展现出来,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促消费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展不能停步,旅游恢复需加倍努力。要以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烟火气,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牛乃喜)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