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开局“十四五” 】央企进陕之中国中车集团(4)让中国高铁“国家名片”更加靓丽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11 18:5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任超 高维佳 张蓉) 为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交通强国战略部署,中国中车集团近年来与我省不断深化合作,用丰硕的成果让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靓丽。

面向“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中国中车与我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宝鸡中车时代总投资10.11亿元,在宝鸡阳平打造专业化整机制造基地。

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波:“基地投入以后,会提升我们的制造能力,有助于我们产品的升级换代,进一步提升到高附加值、高技术密度的产品推出。”

2020年9月,中国中车轨道工程机械研发中心在西安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车集团唯一的一家整车研发中心。

王秀波:“利用这个研发中心的平台,大幅引进国内的高端人才,开发出国内的高端产品,随着我们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密度的提升,对西安相关的配套拉动是非常明显,助推陕西经济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在西安发展20余年,已拥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持续聚集陕西产业资源和技术力量。除了主要承担的中国高铁“和谐号”、“复兴号”、城市轨道交通等牵引系统,中车永济电机还聚焦新能源领域,进行大功率风力发电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助推陕西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彬:“目前永济公司在西安投资大概已经超过了100亿,这几年的营销收入已经超过了500亿,在供应链方面的话我们现在在西安的供应商一共有128家,占我们永济公司整体供应商的21%。我们在西安成立了西安中车电气研究院,还是立足于‘卡脖子’的工程、‘卡脖子’的技术,这个专业技术、前瞻性的技术、前瞻性产品的开发,为后续我们公司的发展,为西安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些力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