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

华为云助力传统医药零售企业百姓乐数字化转型

2021-12-29 15:29

传统医药零售企业面临的业务挑战

百姓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全国医药连锁百强企业,目前业务范围主要设立在陕西省内,以咸阳市为大本营,辐射到周边包括商洛市、渭南市、西安市等地共有门店325余家,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大众健康,创造康乐生活”的服务宗旨,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全心全意为顾客提供高品质和专业化的服务,致力于成为西北医药零售业的领军企业。

目前零售药店已经逐渐拓展到以医药电商平台为主的 B2C 业务和在线消费+线下药店的 O2O 业务,传统的线下门店由于缺乏线上化、流程化、数据化和精细式管理方式,面临着严峻业务挑战,同时加上行业和政策变化,企业也在不断向线上线下融合、DTP专业药房、慢病管理药房等创新模式发展转型,零售药店产业链不断重塑升级。

未来,百姓乐作为实体传统零售店要想更高质量和更高速度的发展,亟需进行数字化变革与转型,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并融合线上线下业务,提供客户一致性体验,同时加强智慧化门店和人员管理建设,实现人货场的全方位升级。

以数据驱动业务,实现实体与数字融合新发展

华为云坚持扎根行业,围绕百姓乐业务长远发展需求,以“业务一体化、数据一体化、架构一体化”为设计理念,搭建了轻前台、大中台、稳后台的架构体系,打造了全方位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助力百姓乐大药房线上线下全链路打通,在满足医药行业GSP合规要求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客户体验、业务流程和运营效率。

实现三个“一体化”

业务一体化,基于全局视角,充分考虑企业未来业务的延展性,基于顾客视角,考虑系统迭代周期及业务改革代价;架构一体化,通过自主研发,支持多系统后台采用统一云中台进行管理;数据一体化,使得平台数据一体化沉淀、实施分析、快速决策;比如现在系统想要对顾客进行消费行为分析,首先数据导出长达十几小时,再由人力手工层层处理,不仅流程繁琐耗时耗力,同时面临时效性差、数据失真,导致管理者不能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准确作出决策,而新中台通过实时采集消费者数据,利用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快速分析,可第一时间掌握消费者动态和画像,从而快速帮助管理者进行优化决策、灵活制定营销策略,最大化提升公司业绩和顾客体验。

增设七大“能力中心”,助力业务提升

第一,建立组织中心,通过对当前业务梳理分析,搭建多层级组织架构,进行分层级管理,将组织效能最大化,助力组织能力提升;第二,建立供应链中心,打通供应链上下游,覆盖供应链引入、供货审核、采购策略,进行全流程监控、统一结算;第三,建立营销中心,助力营销能力提升,既可通过分析会员的关注点、潜在消费者的偏好等对会员进行标签画像管理,也可通过吸粉营销、优惠营销、积分营销等丰富促销活动,覆盖拉新、转化、促活、复购、留存、推广等会员全生命周期管理;第四,建立订单中心,助力交易能力提升。通过实体门店、O2O、B2C等订单的统一归集,驱动后端作业的一体化服务,并对订单进行全流程管理。未来,顾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关联自身附近的百姓乐药店,在家即可享受便捷送药服务,同时通过统一画像享受一致的会员权益等;第五,建立商品中心,助力商品能力提升。一方面通过构建统一标准SKU库,提供标准商品服务,并对商品进行全渠道、全流通的统一管理;另一方面,根据行业需求,设定不同维度品类树,并综合考虑药品毛利率、价格、品类角色等因素,再结合公司运营及管理需要,针对性地提供前后端不同维度的品类管理功能,使商品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第六,建立财务中心,助力财务能力提升,通过线上线下财务数据打通,实现全渠道、供应商、终端门店各类业务统一对账和结算;第七,建立数据中心,助力数据服务能力提升,通过数据服务,做到顾客和供应商360度精准画像,实现客户的精准推荐和业务的数据化运营。

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浪潮,华为云助力百姓乐实现跨越式发展

陕西咸阳百姓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裁王篪表示,“从今年开始就确立了公司发展的全面升级,包括质量管理、运营管理、商品管理全方位的升级。全方位的升级需要一个技术支撑,我们认为华为公司是我们国家最强的新技术公司。我们已经启动了我们的升级,我们的管理水平将会迅速提升,使我们百姓乐会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追赶超越跨越式发展。”

华为将其30多年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解决方案开放给客户,通过分享丰富的终端零售店、自建电商Vmall及第三方平台电商成功经验,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服务,是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数字化营销使能中心,提升慢病药房业务升级

以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紊乱、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精神和神经性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患者,通常需要定期复诊、长期重复的处方续签和治疗,与我国目前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有限相矛盾。

百姓乐正在寻求其零售药店转型新模式,积极布局特慢病药房业务,利用自身规范化培训的执业药师或药师团队,打造专业慢病服务门店,实施顾客档案管理,通过店面服务、药学指导、健康监测、慢病管理等手段,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的目标管理、用药指导和用药提醒,提升会员顾客的忠诚度。

依托华为构建的百姓乐数字化营销中心,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其会员管理体系中,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服务,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慢病管理服务,发挥互联网平台不受地域、时间、空间限制的特点,通过远程问诊、用药提醒、定期复诊等手段提升患者依从性,从而增强慢 病管理的有效性。

未来,基于华为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帮助百姓乐搭建新型零售体系,同时本着能力共建、资源共享和价值共赢理念,帮助百姓乐实现全面数字化,同时百姓乐将最大限度挖掘其传统零售企业发展潜力、激发传统零售企业创新活力,实现了全方位、多维度、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业务跨越式增长,助力咸阳市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