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

葡萄柚虽好,服药期间可不要贪吃!

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12-10 14:35

葡萄柚又称西柚,葡萄柚柔嫩多汁,酸酸甜甜。葡萄柚不仅好吃,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从医疗保健角度讲,吃葡萄柚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不知道大家在看某些药品的说明书时是否有注意过类似这样的描述,“服用本品时应避免食用葡萄柚/葡萄柚汁”,比如硝苯地平控释片的说明书就提到了这一点。所以,药师提醒您,葡萄柚虽好,但是服药期间可不要贪吃。

这是因为葡萄柚会和一些药物发生食物药物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主要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实现的:(1)抑制肠道细胞色素P450 3A4酶(CYP3A4)致药物浓度增加;(2)抑制P糖蛋白(P-gP)致药物浓度降低;(3)抑制抑制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OATP)介导的药物摄取致药物生物利用度降低。

简单来讲,就是葡萄柚(汁)中的某些重要成分会影响人体对某些药物的处置过程从而使药物的浓度发生改变,最终影响其疗效或产生毒副反应。

研究表明,即使是少量的葡萄柚汁也会对某些药物产生影响,这种作用时间可长达72小时。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到底服用多少量的葡萄柚(汁)才会发生这种食物药物相互作用,但是有研究表明一颗葡萄柚或少至200 mL的葡萄柚汁即可对药物代谢酶CYP3A4产生影响,进而影响药物的血药浓度,最终导致药物疗效发生改变或产生毒副反应。所以药师建议您,服药期间尽量避免食用葡萄柚,更不要使用葡萄柚汁送服药物,特别是老年人、肝功能不全的患者。

说了这么多,到底哪些药物会和葡萄柚(汁)发生相互作用呢?我们小结如下:

(1) 抗心律失常药,如胺碘酮;

(2) CCB类降压药,如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硝苯地平;

(3) HGM-CoA还原酶抑制剂类降脂药,如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

(4) 抗栓药,如利伐沙班、替格瑞洛;

(5) 苯二氮䓬类镇静催眠药,如地西泮;

(6) 化疗药,如克唑替尼;

(7) 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他克莫司;

(8) 其他药物,如卡马西平、秋水仙碱、红霉素等。

参考文献:

[1] Julie Mei, Jason Babby. An overview of drug interactions with grapefruit juice[J]. J Nurse Pract. 2020.16: 774e775.

[2] Meng Chen, Shu-Yi Zhou, Erlinda Fabriaga et al. Food-drug interactions precipitated by fruit juices other than grapefruit juice: An update review[J]. J Food Drug Anal. 2018. 26(2S): S61-S71.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