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施工难度极其罕见 引汉济渭坚持科技创新攻克众多世界难题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7-21 11:04

984935208dd4703381d326c3ce542fb3.jpeg

采访团实地走访秦岭输水隧洞

岩爆、涌水、硬岩三种地质灾害中的任何一个,都非常困难。引汉济渭工程TBM施工时多种地质灾害叠加,施工难度国内外极其罕见……

7月20日上午,“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引汉济渭公司”),深入工程建设一线,倾听“引汉济渭”建设背后的科技创新故事。

洞穿秦岭 攻坚克难只等闲

秦岭输水隧洞是引汉济渭工程的“大动脉”,隧洞全长98.3公里,最大埋深2012米,也是人类第一次从底部贯穿秦岭,综合施工难度堪称世界第一。

引汉济渭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师张昕介绍,岩爆是地下开采的深部或构造应力很高的区域,在临空岩体中发生突发式破坏的现象,形象地说,就像“岩石爆炸”,具有很大的突发性和危险性。“秦岭输水隧洞埋深大、地应力高、地质条件复杂,岩爆十分频繁,为现场施工带来巨大的安全威胁。”为此,引汉济渭公司开展科研攻关,深入研究岩爆预测及防治技术,目前可提前12小时预测岩爆的风险等级和范围,快速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极大地提高了隧洞施工效率及安全性,相关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9c05f96dce89513d4948700548e73670.jpeg

岭南TBM施工中岩爆现场

同时,面对秦岭隧洞突涌水、强岩爆、长距离施工通风等工程技术难题,引汉济渭公司开展了系列科技攻关《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专项研究》,相关科研成果在秦岭输水隧洞建设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经院士专家组验收,其中2项课题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项课题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项课题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针对秦岭隧洞超长施工通风难题,引汉济渭公司还创立了完整的超长隧洞TBM法和钻爆法新的施工通风成套技术体系,创造了钻爆法无轨运输施工通风距离7.2km、TBM法独头掘进施工通风距离16.5km的世界纪录。

中国工程院王思敬院士曾在深入秦岭隧洞TBM施工现场后感叹道说,在超长隧道施工中,遇到岩爆、涌水、硬岩三种地质灾害中的任何一个,都非常困难。引汉济渭工程TBM施工时多种地质灾害叠加,施工难度国内外极其罕见。

创新引领 贡献引汉济渭智慧

其实,在所有的施工项目中,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都已成为引汉济渭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

0433b51d267a5d310cc5b4bd13000096.jpeg

采访团在引汉济渭工程展厅观看工程沙盘

为有效解决工程建设诸多难题,引汉济渭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水科院、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作用,先后开展科研课题110余项,为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指导与智力支撑,相关科技成果“大型复杂跨流域调水工程预报调配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中国水利工程行业最高奖项2020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624b821551a933cd38eb4760562a2990.jpeg

采访团参观引汉济渭工程科技创新成果

在科技攻关基础上,引汉济渭公司也注重科技成果的积累、总结和凝练,在鼓励成果产出、成果积累转化、成果评价、报奖申优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截止目前,引汉济渭公司申请专利34项,其中已授权16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3项,出版专著3部;参编制订国家标准2部、水利行业标准1部,主持编写陕西省地方标准5部,目前有两部地方标准已正式发布;依托引汉济渭工程累计发表论文500余篇,数量仅次于国家的南水北调工程。

下一阶段,引汉济渭公司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的最新指示,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让科技创新成为第一生产力,为解决工程难题、建设智慧引汉济渭提供技术支撑,也为行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引汉济渭智慧。(齐传彬)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