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舞蹈《母亲河》入展首届全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作品汇展

来源:陕西省舞蹈家协会 2023-03-22 10:10

图片

日前,由陕西省舞蹈家协会选送,经中国舞蹈家协会西北片区组委会专家评审推荐、首届全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组委会审定,我省百青成员张伟娜、杨蕙羽编创,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表演的舞蹈作品《母亲河》入展首届全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作品汇展。这是我省唯一入展作品,也是具有一定代表意义的汉族舞蹈入选作品。

图片

图片

舞蹈《母亲河》主要讲述了身处陕北革命老区的母亲,为了新中国美好的明天,忍受着与亲人的离别之苦和相思之痛,独守家园,辛勤劳作,艰苦奋斗,用宽广的胸怀和高远的意志,孕育心中美好的愿景,锻造人生崇高理想的精神境界。

图片

图片

作品分四个层次推进,从劳动律动过渡到人物抒情和主题升华,大写意铺开,自然流畅。作品将陕北秧歌、陕北腰鼓中的“裙摆步”“水上漂”“十梅花”等素材加以提炼,将陕北劳动生活动态和陕北秧歌、安塞腰鼓动作加以合理合情的变形发展,用长绸扇渲染母亲们浓烈的爱如同滚滚不息的黄河水。作品音乐形象鲜明,开篇运用陕北信天游为引子,当苍凉的声音响起,立刻就能感受到浓郁的陕北风情以及母亲的淳朴形象,凸显出厚重的黄土文化。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