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3-15 15:36

50af61642f0c5d9c5de39aa69a9bb708.jpeg

西部网讯(记者 宋洋)3月12日,在陕西省文物局的指导和省社科联的支持下,由陕西省考古学会组织评审会,包括北京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学会部分常务理事在内的15位专家参与评审,经项目负责人汇报、综合评议,投票评选出“2022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入选项目6项。

入选项目分别是:

洛南夜塬遗址

42f801dd7b1482fba5a19cb10251d0cb.jpeg

洛南夜塬遗址位置图

夜塬遗址位于洛南盆地西部,处在南洛河与其南部支流县河之间的第二级阶地部位,属于旷野类型旧石器遗址,距离洛南县城中心约4千米。考古人员于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确认了洛南盆地存在百万年前人类活动的证据,实证了我国百万年以上的人类史,为早期人类的迁徙扩散以及旧石器时代东西方人类文化交流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旬邑西头遗址

396c04a43d9b20d802edf31f5b9bf093.jpeg

2022年西头遗址斜圳地点发掘全景

西头遗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原底社区西侧约1公里西头村,先后发掘南头、鱼嘴坡、尖子、上庙、斜圳五个地点。经拉网式区域性系统调查,确认西头遗址商周时期遗存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为寻找文献所载“豳”与“豳师”提供了一把关键钥匙。

秦汉栎阳城遗址

644639ac8ae688f608497cb9c4d352ad.jpeg

三号建筑夯土台基东侧墙皮

秦汉栎阳城,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新兴、武屯街道,栎阳是大汉王朝的第一个都城。2022年,考古人员在原考古基础上完成发掘区清理,完整揭露三号、十一号建筑。

通过发掘确定,通过三号建筑东侧南北台阶存在一条贯穿三号古城核心建筑的南北向轴线,是目前发现并确定的时代最早的都城轴线,而在三号建筑发掘清理的半地下建筑和厕所,是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等级最高的同类遗存,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西安三殿汉代古桥遗址

b3786320a8680bcf7286e056cda59547.jpeg

西安三殿汉代古桥遗址

西安三殿汉代古桥位于半引路西侧,东三环东侧,红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北侧,西距现浐河约400米,是迄今为止在浐河流域考古发现的唯一一座汉代古桥,东西跨度大,南北宽度宽,桥桩密集,是汉代高等级桥梁的代表,为研究汉代桥梁构造及修补过程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

be87af7978fd96ac53e697a4492a6c01.jpeg

工地考古遗迹正射影像总图

隋唐朱雀大街是连接皇城朱雀门与外郭城明德门的南北向大街,北与承天门大街相通,又称“天街”,是贯穿隋大兴唐长安城的中轴线。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位于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与外郭城第七横街交汇处、安仁坊西北隅一带。

本次发掘是隋唐长安城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对研究都城礼制、道路排列、里坊布局、桥梁结构、人工沟渠的修筑及流向以及当时的生活器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为研究明清荐福寺的历史沿革提供了重要的实证。总计发现隋唐至明清各类遗迹20余处,包括道路4条、渠沟3条、桥址7座、墙基2道、门址1座、涵洞1处、井1口、骨灰瘗埋遗迹2处等。出土各类文物350余件,包括陶器、釉陶器、唐三彩、瓷器、铜器、铜钱、铁器及建筑构件等。

靖边清平堡遗址

0738e5153bad65e33fe76230f25ec3c4.jpeg

清平堡位置

清平堡遗址(修建于明成化十一年,弃置于康熙年间)位于陕西靖边县杨桥畔镇东门沟村,南北长约600米,东西长约300米,为明代延绥镇长城三十六营堡之一,同时也是明蒙之间互市的场所之一,参与了中华民族的融合与发展,参与了中华文明的交流与传承。

此外,入围“2022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有泾阳蒋刘遗址、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咸阳北城墓地。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