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吸引力 让更多人爱上博物馆

2022-12-01 12:15

看一看唐朝贵族的“洋宠物”,深度体验壁画绘制,淘几件新上的文创产品……近年来,全国各地博物馆的创新步伐迈得越来越快,一件件文物“活”起来,以丰富多样的形态走入公众生活。不少人也因此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脉搏。“到博物馆去”已成为社会新风尚。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全省平均每11.7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博物馆,借助文物,上下几千年的历史长河就这样流淌在我们身边。置身于“活化”的真实历史图景之中,不仅让我们对古代中国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有了更加鲜活直观的感知,也让我们从不忘本来中获得开辟未来的力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展陈水平、开发优质文创产品、带来线上云游博物馆的奇妙之旅……近年来,我省各地的博物馆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突破传统范式,提供更丰富、更有活力的文化体验。节日期间,陕西考古博物馆网上预约爆满,陕西历史博物馆一票难求……可以说,“到博物馆去”已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文化习惯。

让更多人爱上博物馆,提升吸引力是关键。这就得抓住博物馆“以史育人”的核心功能,以更加多元、开放、创新的理念全方位开发活动、创新观展体验。在推出展览、免费讲解、文化讲座、文物鉴定、修复展示、互动体验、教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基础上,可利用各类技术手段,开发具有更强的趣味性、交互性、沉浸式的观展活动,让观众带着好奇而去,满载知识而归。特别是中小型博物馆,要充分运用自身特色,在讲好当地文化、独有历史上做足文章,这是真正“人无我有”的独特优势,也是中小型博物馆发展最需要精雕细琢之处。

从雪糕到盲盒,从台历到毛绒玩具,近年来无数文创产品一次又一次“出圈”,让文物历史、文化审美走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这些传递历史特定时空审美情趣和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成为连接人们与文物、历史的纽带,也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从这个方面看,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价值,准确把握文化内涵、考究打磨创意,开发更多满足大众需求的文创产品,让更多人对文物亲而近之,是博物馆价值最大化的不二选择。

文 南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