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乡村故事 民间传说为乡村注入灵魂

来源:陕西日报 2022-11-29 10:11

仵永杰

传说作为民间文学类的非遗,与可供观赏、体验的传统技艺类、传统戏剧类、民俗类非遗有所区别,但又与它们有一定联系。首先,传说为其他形式的非遗提供故事蓝本或文化土壤。比如,寒窑传说为地方戏《五典坡》提供故事原型。而传统技艺、传统戏剧、民俗类非遗多以其流传久远的传说吸引人。

究其根本,传说是集体讲故事,主观解释、随时流变是它的主要特征。从时间维度看,由于历史各阶段的主客观因素影响,人们会对一个故事原型修改润色后再进行传播,因此不同时段的同一传说原型会发生变化。从空间维度看,出于“恋乡情结”,人们会将家园风物与传说内容有机结合起来。

总而言之,传说就是一个个逻辑通顺、情节完整的故事。因此,传说常常成为小说家汲取灵感的源泉。作家莫言先生曾介绍,他一直自觉以家乡先贤蒲松龄先生为榜样。蒲松龄先生就是将当地流传的奇闻趣事变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文学作品,他的主要创作素材便来源于民间。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今天,历经千百年来形成的传说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为乡村发展注入灵魂。对内来说,传说作为一种文化认同能够有效凝聚人心,使民众在文化心理层面达成共识。同时,作为农耕社会的产物,传说能够有效保留乡村文化根脉。对外来讲,作为一种文化营销方式,传说对于提升乡村品牌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讲好乡村故事,必须重视挖掘保护各类传说。首先,相关非遗保护部门可定期组织开展传说整理编纂工作,以文字音像等形式记录传说的内容;传承人可定期深入学校等地,将传说讲述给青年一代。其次,当地政府部门应该找准传说与当地对外宣传工作的契合点,以传说塑造当地外在形象。

讲好乡村故事,不妨向历史深处寻访。千百年来的传说,已为我们提供了经典范例。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