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我们文化陕西的标配”——文华大奖剧目话剧《主角》亮相丝路艺术节

2022-09-27 10:28

“话剧演员演戏曲演员,少见!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了得!”“用原汁原味的陕西方言,演绎秦腔的兴衰沉浮,真的是太真实,太震撼、太惊艳了!”9月20日、21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话剧《主角》在陕西大剧院上演。演员们饱满的情感、精湛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和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表达了对该剧的喜爱之情。

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话剧《主角》,历经三年筹备、9次剧本修改、5次舞台改版,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将文学作品在戏剧舞台上重构,以秦腔名伶忆秦娥的人生起伏为情节线索,叙述了几代秦腔人的命运沉浮,反映了秦腔这个中国最古老的剧种在时代洪流中经历的兴衰沉浮和艰难历程。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话剧《主角》从全国众多优秀剧目中脱颖而出,为陕西捧回文华大奖。“陕西厚重的文化底蕴是陕西文艺持续繁荣发展的沃土。改编自陕西作家荣获茅盾文学奖作品的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都具有鲜明的陕西特色和时代精神,是陕西文学的精神和理想,也是陕西地域文化的缩影。”陕西人艺院长李宣表示:“文华大奖是一个起点,未来,我们仍会用秦人的犟劲儿追逐精品,为观众奉上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此次,话剧《主角》亮相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舞台,是该剧全国巡演归来后的首度演出,也是对家乡父老的郑重汇报。李宣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陕西文艺工作者,包括全国的文艺工作者都非常向往的一个国际性、国家性的盛会。剧组刚从上海演出回来就立刻装台,参加咱们自己主办的艺术节。我觉得非常骄傲,这才是我们文化陕西的标配。”

据悉,此次演出结束后,话剧《主角》剧组即将奔赴苏州、北京等地继续演出,为更多观众展示陕西文艺精品的风采,也让更多人通过这部剧认识“主角”、认识陕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