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诗词大会”再度引发全民文化热

来源:西安晚报 2022-03-11 09:36

6fb72f2f05268bd7b712e96fbc0128ab.jpg

《2022中国诗词大会》海报 受访者供图

e6dbbdf920d8de4419cdc237eb4c407e.jpg

《数字里的中国》海报 受访者供图

央视《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再度掀起现象级电视节目的新风尚,由此引发的中国传统文化节目热潮,也成为今年各大电视制作机构的风向标。记者了解到,各卫视台也纷纷推出传统文化创新节目,或将激发起荧屏上的文化竞技。

再现全民参与的文化景观

自2016年播出以来,《中国诗词大会》系列掀起“全家老小齐上阵,天南地北共此情”的诗词热潮。《2022中国诗词大会》继续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十场节目分别聚焦“江山”“少年”“燃”“遇见”“稻香”“韵”“天地”“味道”“飒”“出发”十大关键词,既有宏观格局,也有生活细节,为时代和人民献上一份盛大的诗词礼赞。

《2022中国诗词大会》一开播,节目的讨论度就高居不下,微博话题#日军搜家7次都没有找到的两件国宝#登上微博热搜第一,阅读量达两亿;而康震含泪讲述《谁是最可爱的人》短视频全网点击量不到24小时即突破1000万,#谁是最可爱的人总是让人落泪#等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榜,再现全民参与的文化景观。

卫视聚焦传统文化节目创新

记者还了解到,浙江卫视将推出《中国好时节》系列晚会,开启“节气晚会”元年。晚会将以二十四节气为画布,江南宋韵文化为笔墨,为唤醒、焕新的中国传统文化绘制出一幅崭新的美好画卷。

湖南卫视推出的民间民族音乐竞演综艺《春天花会开》,节目官宣伯乐阵容为雷佳、华晨宇、谭维维。节目将于3月11日起在湖南卫视播出,一起倾尽热爱,一路高歌。纪录片《中国2》追寻上下数千载历史足迹,感悟悠悠中华思想源变,自2月28日在湖南卫视开播以来,受到不少关注。

此外,江苏卫视将推出新青年晚会《超级开讲》,主题包括爱国主义、传统文化、青年潮流文化、互联网Z世代等。

值得注意的是,纪录片《数字里的中国》已在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旗下国际频道、Discovery求索纪录频道及华数TV、华数互联网电视播出。该片带来的吸引力具有持续性,通过一组组的数字,表达对国人生活的关切和欣慰,对文化传承的自信和坚守,最终由表及里将一个国家的变化和状态,真实呈现。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方海韵表示,新技术、新手段为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和潜力的新境界,通过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不仅能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还可以搭建传统文化与人民生活、时代风貌的桥梁,陕西作为文化大省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应该下足功夫,打好创新牌。(记者 杨明)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