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影视陕军 最新力作《功勋》开播 聚焦八位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9-27 14:32

7866a219-6cb9-4b1c-8beb-17aac6af09af.jpg.1

《功勋》海报 剧组供图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的一部重大现实题材作品以及“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于26日晚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黄金档首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该剧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曲江影视集团联合出品,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黄晓明、郭涛、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

《功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通过《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八个单元,礼赞了功勋人物们“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品格。《李延年》单元作为首播单元,由毛卫宁导演,刘戈建、李修文编剧,主要描写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由李延年(王雷 饰)担任指导员的三营7连如何顶住敌人的多次反扑,重新夺回346.6高地。在刻画一位能文能武的战斗英雄的同时,也塑造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群像。

本单元导演毛卫宁一直深耕现实题材创作,曾凭借《平凡的世界》获得第21届上海电视节最佳导演奖。还原真实的年代感、塑造真实可信的人物、曲折离奇的命运和惊心动魄的情节,这是毛卫宁在艺术创作中追求的,也是他在《李延年》单元的拍摄过程中一以贯之的。本单元编剧刘戈建则查阅了大量史实资料,力求还原真实、饱满的人物形象,做到可看性与正能量的统一。

《李延年》单元共6集,它聚焦在“李延年所在的连队如何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这一个事件,诠释了战斗英雄的信仰和本色。正如总导演郑晓龙所说:“我们不追求把每个功勋人物写成长篇传记,而是截取他们人生最有华彩的一部分,做到主题突出、结构精致、人物性格鲜明、情节紧凑,既追求分组故事风格各异,又要实现整体的统一融合,让广大观众看得懂、看得进、喜欢看。”(记者 张静 曾世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