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红色沃土 彰显金融担当——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 2022-12-01 11:28

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家国情怀。作为扎根在陕西这片红色沃土的金融服务骨干力量,农行陕西省分行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立身发展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强固政治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农行陕西省分行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紧扣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大局,践行金融为民使命,不断加大乡村振兴、实体经济、普惠等的支持力度,把金融科技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毫不动摇地以新时代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谱写崭新篇章。

站在新时代,展望新征程,三秦大地正在实现历史巨变,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有力有序。广袤三秦热土描绘出了一幅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兴的美好画卷。在这伟大成就的背后,凝聚着一份农业银行倾情服务三农的金融力量。截至10月,陕西分行县域贷款较年初净增245亿元,涉农贷款较年初增加99亿元,“两高于、两提升、一确保”全面达标。

把服务乡村振兴使命扛在肩上

“有了农行的惠农贷款,我建起了防雹网,果园再也不怕冰雹了!”家住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的刘润喜满怀喜悦地说道。

2021年夏天,农行陕西延安安塞支行的“张思德三农服务队”在南沟村进行整村建档过程中,得知村民刘润喜想建防雹网却缺乏资金,就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推荐并详细讲解“惠农e贷”,最终成功放款30万元,解决了刘润喜的后顾之忧。截至今年10月末,安塞区支行已累计向南沟门村76户村民发放贷款1860万元,余额384万元,精心呵护当地“红苹果”变成致富的“金果果”。

像刘润喜这样得到金融支持的农户还有很多。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农行陕西省分行积极顺应农业农村互联网发展趋势,以金融科技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产品、场景、渠道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质效。自启动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以来,陕西分行县域场景高频客户数突破16万户;推出“惠农e贷”4年多来,已累计发放贷款超560亿元、70万笔,余额达155亿元。

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入局,以金融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做事。农行陕西省分行不仅收获了来自农户的感激与肯定,更是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表彰。该行2022年在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首次评估中,30多家省级参评机构中以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获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优秀机构”。

把助力实体经济责任落到实处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农行义不容辞,在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农行的身影同样不可或缺。作为金融机构国家队,农行陕西省分行时刻心怀“国之大者”,贡献农行力量。

农行陕西省分行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聚焦稳企利民和保通金融服务血脉,为陕西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硬核支持。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和“提升综合营销服务能力”,调整优化经营策略,摆布信贷资源,优先保障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信贷需求,先后成功落地全国金融系统首笔国家发改委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清单内项目贷款、全省同业首笔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配套融资、全省同业首笔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等,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展现了农行的担当与作为。截至10月末,该行各项贷款较年初净增407亿元,其中实体经济贷款净增294亿元,增速达四行首位。

今年以来,围绕陕西省建设秦创原新驱动平台建设战略,农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参与,主动布局。继2020年在西安市开展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以来,陆续在科创经济活跃的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及榆林等地,设立了3家秦创原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和7家科技专营机构,通过“科技支行专营+科技金融专岗”等业务模式,打造科创企业服务网络。

西安泰力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是光伏领域上游材料供应商,受益于“双碳”背景及光伏产业发展机遇,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因经营周转需要,向农行提出融资需求。农行陕西省分行根据客户担保难的实际情况,通过制定针对性的差异化政策,对这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采用信用方式用信,成功向其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促进了企业资金融通便利,满足其持续经营需要,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做大做强。

据了解,今年以来,农行陕西省分行向科创企业累计发放贷款79亿元,科创贷款增速超过32%,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合作覆盖率超过62%。

农行陕西省分行表示,将持续深化科技赋能,积极向科创型企业提供企业网银、企业掌银、银企通等网络渠道服务,高质量满足对公开户、支付结算等需求;通过在线贴现、线上产品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通过推广线上融资产品,不断丰富扩展数据维度,贯通延伸应用场景,用金融科技服务补链强链,为科创企业成长赋能。

把普惠金融写在实际行动上

作为经济主体中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一直在稳经济大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今年以来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受阻。农行陕西省分行全方位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以金融之力护航小微企业稳健成长。

小微企业受制于自身经营规模,常常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农行陕西省分行围绕普惠型小微企业出台了3方面十条金融服务政策,坚持“增量扩面降价”,保障信贷供给,出台帮扶政策,提升审批效率。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该行监管口径普惠贷款余额176亿元,较年初增长63亿元。

作为经济主体的末端,小微企业往往处在产业链的最下游,数量庞大且分散。如果以传统业务模式,必将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服务,投入产出不成正比,且服务质量很难保证。农行陕西省分行借助科技创新驱动,拓展普惠金融服务新场景。该行适时推出的“普惠e站”小程序,强化小微企业在线办贷提供渠道支撑。在全省设立108家首贷服务中心,为全省2252位小微企业客户经理开通“电子名片”,建立常态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对接机制,为首贷客户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让客户体验线上办贷“一对一”专属服务,有效提升了贷款可得性和审批效率。

为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农行陕西省分行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降低或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询证函等方面费用,还优化小微企业利率定价机制,对普惠小微贷款实施优惠利率,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截至10月末,已为16.7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相关费用超2556万元。

该行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老年客户人群的高频业务和服务场景,强化适老化金融服务,今年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客户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超2.2万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完善客户投诉管理机制,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水平持续提升。连续两年获评陕西银保监局消保一级机构,人行西安分行消保A级机构,消费者权益考核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农行系统第二。

踔厉奋发正当时,勇毅前行向未来。农行陕西省分行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延安精神为指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陕西分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