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西安商业三季度突围迎新 四季度“存量新生” 有望迎来“爆发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21-10-14 09:00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第三季度,西安商业全力搭乘全运会成功举办的东风,陆续迎来赛事季、中秋季、国庆黄金周等城市高光时刻。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西安商业将迎来全新“爆发点”,交出全年“美美新生”的收官之作。

三季度

新促进:

服务明星挑战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金秋夜市逛长安

步入第三季度,西安商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的平稳赛道中,收效显著。

7月,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财政局发布西安市推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内容包括鼓励发展首店经济;支持特色商业街区发展,鼓励区县开发区提升改造步行街;支持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等。同时,由西安市商务局主办的“金牌服务商贸先行”塑美创佳争优评选活动、2021西安商贸业迎十四运服务明星挑战赛等活动陆续展开。

8月,西安入选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逐步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9月,西安市商务局通过开展绿色家电补贴、金秋夜市逛长安、“油”动西安——加油站消费节、云上购物节等系列促销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促进西安市消费回暖和潜力释放,推动全市消费市场实现稳步增长。

新突围:

传统商圈平均租金较高

西安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西安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2.29亿元,同比增长20.9%,消费品市场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在一系列促消费举措的“刺激”下,来自第一太平戴维斯《西安2021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零售物业市场存量分布,首层平均租金钟楼、解放路、小寨、浐灞等传统商圈最高;空置率城北、高新、钟楼下降。第一太平戴维斯西安公司总经理罗元均表示,钟楼、解放路、小寨商圈平均租金最高代表西安传统商圈仍具有领头优势,而城北、高新、钟楼空置率下降则代表西安的商业市场受疫情影响减弱,在后疫情时代正在稳步恢复与提升。

西安美好生活文旅商业研究院院长夏强表示,对于传统商圈平均租金较高的现象,每个区域有各自的原因。钟楼商圈在特色街区提升等方面,收效显著,带动了周边的商业租金不断增长。对于城北区域来说,因为住宅区的密集和人口导入的活跃,商业的客流导入与转化的速度较快,商业租金也随之水涨船高。

浐灞生态区作为西安十四运会的主战场及核心区,商机在握。刚刚过去的2021第十六届西安国际车展成交额达55亿元,相较五一车展的超40亿元有大幅提升,整体商业想象力还有很多蓝海空间可供挖掘,所以商业租金也会随之上涨。

新面孔:

西安零售物业市场新增供应约32.5万平方米

从第一太平戴维斯提供的数据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西安零售物业市场新增供应约32.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季内市场需求继续回暖,全市购物中心平均空置率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7.0%。

2021年第三季度西安零售市场共录得四个项目入市,分别是万象天地、太乙城生活中心、长安万科广场、西安环球港,四个商业体推动区域商圈提档升级。

在商业零售、餐饮及服务领域,X11、HARMAY话梅、橘朵、西安SKP大董海参店、TimHortons、乐刻运动等品牌成为西安三季度活跃品牌。

新业态:

汽车、体育+业态挺进商业体释放活力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1年第三季度西安市场购物中心新增租赁需求中,增长较明显的业态包括服务业态中的休闲娱乐类,以及零售业态中的汽车类。

记者走访得知,在8月东京奥运会和9月十四运的接连渲染下,国潮运动品牌、奥运冠军同款服饰、健身房销售成绩不错。多家商业体选择增加活力项目为自身人气造势,全民健身也成为热潮,如季内乐刻健身积极选址凯德广场新地城、太白印象城等多家购物中心,此类健身中心占地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依托创新的运营模式、经营时间、收费模式迅速获得消费者青睐,未来小型化、社区化的健身中心或将成为趋势。

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入驻各大购物中心,特别是国产新兴品牌,如万象天地的小鹏汽车等,除NIO、理想、特斯拉等已经入驻购物中心的品牌持续拓店外,极狐、岚图、合创等新兴国产品牌也陆续将体验店开进卖场。

罗元均向记者表示,西安购物中心业态组合现更偏重于体验感,因而增加了休闲娱乐类业态占比;零售业态的汽车类增加主要是由于此类业态承租能力较强,以及能较大幅度提升商场整体销售额,对于业绩表现极有帮助。

四季度

新展望:

存量项目的更新改造

或将成为市场焦点

来自第一太平戴维斯《西安2021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第四季度,西安零售物业市场预计还将迎来约1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市场需求或维持活跃,空置率有望稳步下降。

报告分析,第四季度,存量项目的更新改造或将成为市场焦点,至2024年,西安零售物业市场将迎来约10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在西安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首店经济、夜经济、文旅消费持续升级,城市消费空间不断优化,多层级消费体系更加完善,推动消费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罗元均就2021年西安商业第四季度表现做了阐述,他认为,随着疫情的影响减弱以及年末的商业营销活动增多,第四季度市场应仍具有一定爆发力,预测会强于本年度第一第二季度,也期待各商业项目及品牌能带来更亮眼的表现。

新玩法:

“城市更新”亟待挖掘城市记忆

赋予“老品牌”新IP活力

夏强认为,四季度作为商业的传统旺季,节点多,商品价值较高,在这些基础上如何应用场景创新营销成为各大商贸业解决的命题。

当古典融合现代,当文化变成流量,就是“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比如当下很火的五一鲜包、西安烤鸭店、易俗社文化街区、老菜场、西影TIME等,都很善于挖掘城市记忆的深刻内涵,将场景转换为流量,变成老少皆宜的专属城市IP,使得老品牌焕发青春,生命力更强且带有明显的情感特征。接下来可以通过IP的内容、传播,来满足当下更多年轻人的消费、社交需求,进一步实现特色街区的商业转换与变现。(记者 尚璟 牛鸣飞)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