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推动主办银行制度落地助力全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部网 2021-09-28 14:55

近年来,陕西省聚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尤其是迈入“十四五”,省内6家综合保税区以其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在前期出台政策支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以综合保税区主办银行制度为抓手,整合综合保税区平台功能,激发综合保税区内在活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金融外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模式创新,确保综合保税区主办银行制度落地实施。截至2021年8月底,全省6家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比例接近七成。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成立时间长、入区企业较多,从金融机构网点布局、资源投入来说,区内企业可享受相对完善的金融外汇服务;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宝鸡综合保税区因处于发展起步阶段,金融外汇服务相对滞后。为进一步提升6家综合保税区金融外汇服务,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按照银企自愿对接的原则,确定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建行银行陕西省分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4家银行为6家综合保税区主办银行,每家综合保税区均指定2-4家责任银行网点,全流程负责区内企业融资、结算、汇兑等金融外汇服务,第一时间回复、解决区内企业或主管部门提出的金融外汇服务问题,确保全省6家综合保税区金融外汇服务全覆盖。

因区施策,赋予主办银行试点政策和产品引进责任。近年来,全省综合保税区政策改革大多是优化流程、合并手续等提高效率的改革,难以形成吸引效应。要突出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必须在跨境资本流动、跨境资产转让等方面推出优势功能性政策。尤其是全省6家综合保税区发展极不平衡,区内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0%以上,其对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了解不足,在与国内外客户谈判合作时,“摸着石头过河”现象居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综合保税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主办银行制度的推出,将更多制度创新和政策引进责任赋予银行,使银行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快速应变、主动求变,只要符合党中央精神、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就要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原则上凡是其他综合保税区的金融外汇政策都可以积极引入推广。

部门联动,为综合保税区主办银行制度“护航”。2021年6月29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联合陕西省商务厅出台《关于促进金融外汇支持陕西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西银发〔2021〕87号),提出创建综合保税区主办银行制度、拓宽融资渠道以及支持新型国际贸易规范发展等23条具体措施,为主办银行制度推行提供政策保障。为搭建政银企充分沟通交流平台,2021年9月24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商务厅联合举办全省综合保税区主办银行制度座谈会,邀请4家主办银行和10余家省内综合保税区代表企业参加会议。座谈会深刻剖析了陕西与经济发达省份的差距,认为6家综合保税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要强化部门联动、统筹做好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工作。4家主办银行现场宣讲金融外汇服务措施,西航莱特、中航汉胜等区内参会企业针对国内外疫情、中美贸易关系、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宏观环境提出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希望主办银行能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有针对性的套期保值产品。外汇局和主办银行还现场解答了企业提出的融资信贷、远期收付汇等10多个问题,问题解决率达90%,有效提升了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对主办银行的认可度,确保金融外汇政策精准直达。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