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我省建立 “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 助力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9-27 14:30

记者昨日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围绕产业链部署资金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立足全省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的第一批重点产业链,对在陕银行机构与链上企业合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确定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30家银行机构作为陕西省产业链“一链一行”主办行、陕西汽车控股集团等333家企业为第一批陕西省产业链重点企业,建立“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助力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

积极响应产业链企业金融服务诉求

加大对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

各银行机构将在风险可控、深入了解企业依法经营状况和有效融资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产业链企业金融服务诉求,认真落实“一链一行”工作举措,创新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提供结算、融资和财务管理等系统化的综合解决方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主办行通过发挥业务优势和资源支撑,围绕重点产业链,聚焦“链主企业”制定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政策,增加中长期信贷支持,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将资金有效注入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高产业链整体运营效率和运转能力。主要参与行通过在已有业务合作基础上,积极对接产业链骨干企业,畅通上、下游“链上企业”,配置专项信贷资源,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提高重点产业链小微企业的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

各产业链核心企业通过主动与银行机构、保理公司、第三方供应链平台公司开展合作,通过签发供应链票据推动应收账款票据化,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

围绕产业链构建供应链金融体系

开展集中授信与银企对接活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对“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落实提供政策支持并开展监测评估。推动金融机构围绕产业链构建供应链金融体系,组织引导金融机构开展集中授信与银企对接活动;加强业务监测分析,对产业链“一链一行”主办行和核心企业相关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监测、分析,适时通报银企合作、业务发展情况;强化考核激励,对“一链一行”主办行和产业链重点企业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银企合作、业务变化等情况,对主办行、参与行名录进行动态调整。

对积极履行主办行职责、融资支持力度较大的银行机构,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支持其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债券融资,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实力,并将落实情况纳入信贷政策导向评估、MPA考核、综合评价的考量范围,酌情予以加分。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对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服务中小微企业成绩突出的核心企业,在产业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记者 黄晓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